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大特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董事长徐卫明详解公司创新路

2019-04-11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4月10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张家港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大特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中信建投为其保荐机构。作为金属制品业首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广大特材率先拿到了科创板入场“准考证”。

    谈及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一事,刚从欧洲回来的广大特材董事长徐卫明向《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如果公司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我们还有能力到国际市场上收购技术领先的公司。”

    以旧养新

    数据显示,广大特材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638万元和1.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15.07亿元。

    从具体的产品收入结构上看,广大特材的收入主要分为合金材料和合金制品两大类。合金材料方面,2018年,高品质齿轮钢实现了10.73亿元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2.07%;高品质模具钢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占比为14.21%;特殊合金实现营业收入1934.17万元;特种不锈钢实现营业收入2820.47万元,占比均较小;合金制品方面则包含风电主轴和精密机械部件两部分,分别为6762.78万元和8913.39万元。

    从2018年的收入结构可以看出,高品质齿轮钢、高品质模具钢产品是公司现有的核心产品。徐卫明告诉记者,齿轮钢系公司的优势产品,工艺能力稳定、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具有较为稳定的终端客户需求。目前,全球前三大风电齿轮箱供应商,南高齿、西门子和采埃孚均向广大特材采购高品质齿轮钢材料。公司高温合金等特殊合金材料的销售收入虽占比较小,但增速迅猛,从2017年的424.90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934.17万元,同比增长355%。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季度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已经超过4000万元,大比例超出2018年全年的收入规模。特种不锈钢、高温合金等产品将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

    在徐卫明看来,高品质齿轮钢虽然占据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部分,但这只是守成业务。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是依托在现有核心产品方面的盈利积淀,在特种不锈钢、高温合金等产品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再以后者的技术创新来反哺传统业务,在2年至3年内实现完全的转型。

    创新路“特”难走

    在提到技术领先的原因时,徐卫明表示“只需钻研的劲头和舍得投入”。徐卫明向记者谈起为了加强公司的研发实力,公司在聘请一位业内专家时,仅年薪一项就高达百万元。

    除了人员成本,特种合金材料的研发必须要不断尝试才能取得成果,其中成本也相当高昂。据徐卫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的一种应用于核电的产品,耗资100万元一次的实验,已经做了4次,却只得出屈指可数的几个数据,而这种实验公司还会一直进行下去。公司高温合金生产线的投入累计超过1亿元,但2018年全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却不到2000万元,开发新产品投入可见一斑。

    招股书也显示,随着公司特冶车间以及特种不锈钢产品的投产,公司应用于军工核电、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领域的材料收入逐年增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600.11万元、1575.81万元和5656.68万元,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超过200%,逐步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当然,研发失败的风险也是存在的。据介绍,全球特钢企业存在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研发成功后获得的需求量可能很小的可能性。徐卫明举例称,当初为东方电机的白鹤滩水电站项目电机产品的关键原材料做了2年的研发才成功。“当时客户总提白鹤滩水电站,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多大的项目,后来才知道建成后将是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