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泰合健康董事长2018年两度“失联” 回归后仍缺席股东大会遭投资者质问

2019-04-11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近日,泰合健康在成都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审议并投票表决了多项议案。公司总裁胡远洋和副董事长、副总裁李小平率领董监高团队出席股东大会,并与参会的中小投资者展开了交流互动。

    年报显示,2018年,泰合健康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16.9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826.48万元。公司表示,2019年的总体预期目标是,保持销售规模稳步增长,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018年的120%,维持经营性现金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8年两度“失联”后宣布已正常履职的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并未出席此次年度股东大会。

    战略规划三年后仍未出炉

    “董事长没有来,我想了解一下今年公司的发展规划?”“我开了好几年的股东大会了,已经连续两年没见到王董事长了。”在股东大会现场交流环节,两位投资者率先发言,而他们抛出的话题,均围绕泰合健康“掌门人”王仁果展开。

    对此,胡远洋表示,董事长王仁果有较多事务,集团那边的事情最近稍微多一些。其表示:“董事长在把集团的事情处理完后,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到上市公司。”

    作为泰合健康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在2015年通过旗下控制的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合置业”)作价13亿元受让四川华神72%的股份,顺利入主上市公司华神集团。次年9月份,华神集团正式更名为泰合健康。2018年,伴随着王仁果的两度“失联”,其与泰合健康一度成为市场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8年1月2日,泰合健康公告称,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同年1月下旬,公司公告表示“王仁果在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4个月后,王仁果再度“失联”,公司称“无法与王仁果取得直接联系”。“失联”信息披露半年以后,2018年11月13日,公司再次发布“董事长正常履职公告”,宣告了王仁果再度归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仁果第二次“失联”期间,泰合健康披露了实际控制人拟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据悉,泰合置业曾与成都远泓生物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前者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不过,由于双方未能就交易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此次股权转让事宜于2018年7月份宣告终止。

    尽管王仁果执掌上市公司已经多年,但从泰合健康2016年到2018年的年报来看,“公司发展战略”一栏均显示“目前,公司正在制定下一阶段战略规划”。在发展战略规划持续空白的背景下,经历了两次“失联”以后,“掌舵者”王仁果对于泰合健康的未来方向如何规划;上市公司是否还会经历实际控制权变更等问题仍未给予回复。

    加强钢结构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现场参与泰合健康2018年股东大会的投资者们有些来自四川省本地,有些则来自于上海等地,并专程打“飞的”前来参会。这些投资者对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颇为关注。

    “我们投资泰合健康已经好几年。”现场投资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彼时投资公司是因为关注到“泰合系”以较高的价格入主上市公司,期待新来的王仁果团队能够带领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也因为对此前公司备受关注的抗癌项目产品“利卡汀”较为看好和期待。

    然而遗憾的是,公司股价并未随着投资者的期待节节攀升,同时,“利卡汀”产品进展也不尽如人意。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泰合健康无新进入注册程序的药品,报告期及去年同期无生物制品批签发。从主营业务来看,除了中西成药产品业务2018年保持营业收入增长以外,生物制药、钢结构产品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减少了19.24%和58.27%。

    对此,现场有投资者对泰合健康坚持发展钢结构业务提出质疑。泰合健康高管表示,公司前两年在钢结构方面的经营思路不是太清晰,去年年底已经确认了今年要“双主业驱动”的模式,钢结构将是其中重要部分。“我们在钢结构这一块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会有所加强,今年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这一部分,也有信心,应该可以取得一个较好预期。”

    胡远洋则介绍,去年,泰合健康提倡“效益和规模并重”,将效益放在前面,所以从2018年来看,效益和现金流方面表现不错,而在2019年,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公司新的一年经营理念变成“规模和效益并重”,将规模提到了前面。“去年的有息负债是没有的,账上还有现金,去年公司在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安然度过,但是今年就应该要将‘规模’放在第一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