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旭辉去年核心净利润达55.4亿元 延续近三年30%左右高速增长

2019-03-15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王 峥

    ■本报记者 王峥

    去年成功拆分物业板块登陆资本市场的旭辉控股,3月14日召开了2018年业绩发布会。

    去年,旭辉共实现营收423.68亿元,同比增长33%;核心净利润55.36亿元,同比增长36%,均延续了过去三年30%左右的高速增长。

    旭辉集团总裁林峰认为,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低频波动、震荡上升”的新长周期,也为旭辉这样追求精细化管理和高周转策略的企业带来了机会。未来几年,旭辉将坚持均好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增长、盈利、风险三者平衡。

    财报显示,剔除并表影响旭辉的毛利率达34.7%,较2017年提升5%;核心净利润率维持在13.1%的高位,同比上升0.3%。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旭辉核心净资产收益率(ROE)进一步上升至23.8%,已连续3年增长并保持在20%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同期,旭辉延续了丰厚的派息政策,全年派息0.3港元,上市至今已合计派发股息1.06港元。旭辉方面表示,未来也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和派息,实现对股东的长期价值回报。

    销售目标1900亿元

    2018年,旭辉实现合约销售1520亿元,同比增长46.2%,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400亿元销售目标。全年合约销售面积95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1%,合约销售均价15900元/平方米,略低于2017年的16530元/平方米。

    同时,旭辉去年的销售来自全国44个城市195个项目,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销售贡献高达94%,公司项目整体分布更加均衡。全年旭辉的销售回款率维持在87%以上高位,同比增长2%。公司产品结构中改善住宅占比也稳中有升,实现了“有质量的销售”。

    对于2019年的销售,林峰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今年的市场趋势很可能是低开高走。我们前2个月量没有冲得那么高,但公司在下半年有挑战更高目标的可能性。”

    据林峰透露,旭辉2019年的销售目标为1900亿元,较2018年增加25%。2019年公司全年的可售资源供应则超过3500亿元。

    此外,针对去年一线城市销售占比的下滑,林峰表示,“份额的下降,与城市的严格调控有关。”他预计,未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调控可能出现调整,公司在上述区域的销售占比会有所提高。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万炜也认为,自去年年末以来多个一、二线城市开始降低落户门槛、松绑限价、限售及限购、下调房贷利率。“根据我们跟踪数据,2月份重点一、二线城市成交有所回暖,我们认为,旭辉长期重点布局一、二线,在2019年市场焦点重返一、二线下,公司全年销售有望保持韧性”。

    综合融资成本仅5.8%

    拿地方面,旭辉在2018年新进入15个城市,新增93幅地块,补充货值超2200亿元。目前,全国化布局已覆盖55个地级以上城市,完成了沿海及内陆核心区域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旭辉以不到20%的低溢价率入手多幅新地块,平均权益金额占比超过75%。2019年前2个月,还先后在苏州、天津等地获取多幅优质土地资源,平均权益比更高达90%,未来将帮助旭辉有效提升销售权益占比。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则在业绩会上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把握土地市场窗口机会,把握城市分化和市场轮动的投资机会,增加在二线、强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进一步优化土储结构,增加项目权益比重。

    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总土储已达5500万平方米,对应货值8000亿元,其中分布在一线,二线和准二线城市占比91%,已确权面积为4120万平方米。

    而在积极拿地,并提升销售权益占比的同时,旭辉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也进展的颇为顺利,为公司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充足保障。

    旭辉集团执行总裁陈东彪指出,2018年旭辉期末综合融资成本为5.8%,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净负债率为67.2%,比2018年中期下降4.8个百分点;短债占比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8个百分点至17%,债务结构更合理;公司账面现金则高达446亿元。

    旭辉集团CFO杨欣也表示,公司一贯秉承稳健的财务纪律,筑宽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护城河”。据悉,2018年旭辉维持了境内AAA、境外BB的评级,展望均为稳定或正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