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企混改效果显著 东方盛虹前三季度净利润超12亿元

2018-10-13 1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10月12日,东方盛虹(000301.SZ)在更名后首度发布了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在注入了优质资产国望高科后,东方盛虹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在120767万元至128767万元之间(扣除商誉减值),其中,国望高科在并入会计报表中的业绩表现优异,彰显出其强劲的盈利能力。

    2017年,由吴江区国资办控股的原上市公司东方市场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向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并持有的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公司于今年9月27日正式更名为“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资产重组也成为了江苏省国有上市公司混改的典范,为国有上市公司探索混改提供值得借鉴的案例。

    据了解,国望高科系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盛虹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盛虹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额超千亿元,资产涉及化纤、纺织、投资、贸易及印染、石化等。国望高科则是目前国内化纤行业龙头之一,主营民用涤纶长丝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其涤纶长丝产能超190万吨。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首次给予东方盛虹“增持”评级,并表示:盛虹集团旗下炼化业务后续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强,一旦注入将打开巨大成长空间,净利润有望达到100亿元以上,3年内或将达到千亿以上市值。

    此外,据公告内容显示,上市公司于本次三季报进行了资产重组的商誉减值,同时对商誉减值进行了解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因国望高科为此次资产重组的实际购买方,而原上市公司东方市场为被购买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反向购买。所以在重组完成后,公司的财务报表将按照反向购买的会计处理方法编制,将企业合并成本与购买公司原有业务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商誉。为了实现长期稳健发展,公司遂决定于本次三季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9,861.11万元。

    东方盛虹表示,本次计提商誉减值体现了公司会计政策的稳健、谨慎。经此次计提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同时公司也表示,商誉减值与上市公司原有业务及收购目标公司国望高科的盈利能力无关,且不影响国望高科的业绩承诺。随着化纤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以及国望高科生产的长丝产品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