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战略参投棕榈股份10年 栖霞建设拟接盘创始人部分股权实现控股

2018-10-12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区域地产商的转型更显迫切。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以房地产为主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战略,今年9月6日,栖霞建设对外宣布以3.55亿元收购棕榈股份5.08%股权。收购事项宣布仅一个月,10月9日晚间,栖霞建设再次对外宣布拟筹划收购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三人所持棕榈股份5%到8%股权。

    记者注意到,如本次收购完成后,栖霞建设将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进而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对于收购一事,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上述事项尚处在前期酝酿及论证阶段。

    多元布局

    解主业困境

    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企想要单纯依靠住宅主业抵御经营风险的难度加大,为寻求利润增长点,多元发展战略成为众多房企的首选。

    作为最早在江苏市场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栖霞建设立足南京,同时辐射周边发达城市,公司项目主要位于南京、苏州、无锡三个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无锡、苏州三地的土地市场拍卖政策不断收紧,房地产企业获取土地储备的难度日渐加大,作为区域房地产公司,栖霞建设目前的主营业务面临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的风险。在拿地策略上,公司执行的策略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谋求以土地竞拍、合作开发等多元化的方式来获取土地储备。

    采访中,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在苏州地区的土地储备较少,仅剩余两个合作项目,公司的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南京和无锡地区,从土地储备量来看,能维持3至5年的土地开发需求。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552.12万元,实现净利润6816.08万元,分别同比减少42.47%、5.71%、1.95%。从分地区来看,公司南京地区、苏州地区、无锡地区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94亿元、98.47万元、3.46亿元,同比下降52.43%、76.03%、37.82%。

    为破解地产业务的困局,近年来,栖霞建设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发展”战略,以房地产为主业,注重风险防范,坚决不拿地王,稳健经营。同时,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找发展机遇,拓宽盈利渠道。

    记者从栖霞建设官网获悉,2008年和2011年,公司先后认购了广东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棕榈股份)和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2015年,公司与上海袁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置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上海袁杨置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袁杨置星为普通合伙人的南京晨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飞马旅基金”)主要投资有潜力的成长类创新服务型企业,截至2017年底已投项目19个,部分投资项目估值显著提高。除此以外,2017年,公司与苏州新海宜、泰尔重工、海澜集团等公司合作,共同投资设立南京海宜星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动力电池、材料等方面的投资建设。

    升级投资策略

    拟控股棕榈股份

    从投资回报来看,近年来公司所投项目中收益贡献较大的主要是棕榈股份及河北银行部分股权。除2015年外,2010年至2017年间,棕榈股份每年年底均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投资6年来,河北银行也一直给栖霞建设带来了较为稳定的分红回报。2017年,栖霞建设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3.37万元,同比下滑119.02%。由于出售了棕榈股份1377万股股份,2017年公司获得9974.7万元投资收益,增厚了当年度经营业绩。

    记者注意到,自2008年7月战略参投棕榈股份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栖霞建设入股棕榈股份已满10年时间。近两月来,公司连续对外宣布接盘棕榈股份股东部分股权释放出升级投资策略的信号。

    在2017年以高于10元/股的价格减持所持棕榈股份部分股权后,2018年9月6日公司对外宣布拟以4.699元/股的价格收购赖国传、张辉、林彦、丁秋莲、杨镜良和吴汉昌所持有的棕榈股份合计7552.37万股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棕榈股份的股份数约为1.7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比例增至11.87%,公司的投资收益则将增加1273.03万元(未扣除2017年度现金分红),占公司2018年半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84%。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目前该部分股权转让事宜尚未全部完成。

    前次股权转让事宜尚未全部完成,公司再次对外宣布拟接盘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所持部分股权。

    据公告,公司拟筹划收购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所持的棕榈股份5%到8%的股权,三人为兄弟,合计持有棕榈股份的股份数为2.14亿股,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14.37%,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如收购吴桂昌等三人的所持棕榈股份5%到8%的股权完成后,栖霞建设的股东身份将发生实质性变化,由参股升级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棕榈股份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进而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相较前次以现金收购,此次收购将采取何种形式,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一切都还在筹划阶段,皆是未知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