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305份三季报预告逾六成实现净利增长

2018-10-10 23:33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格力电器居首,净利润预计超过200亿元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三季报披露已经开始,而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发布业绩预报,为接下来的业绩发布进行预热。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0日晚间,两市共有1305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报,其中,有8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下同),据此计算,预计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总数的62%。

    “在之前业绩普遍下滑和内外部经济环境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近三分之二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有增长,还算不错。但是部分盈利企业的扣非净利润不够理想,也就是主营业务方面基础还不扎实,需要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开拓更多市场。”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金固股份,公司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4083.23%至5129.03%之间,净利润约为12000万元至150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是因为“高端制造板块稳定发展,利润同比增长;汽车服务板块中特维轮网络亏损将逐渐减少,汽车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

    从预告净利润金额排序(按预告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情况来看,格力电器目前排在榜首,格力电器在10月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提及,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盈利205.78亿元至215.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至4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是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

    在这些发布预报的1305家公司中,只有格力电器的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另外,有6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有望超过10亿元。其中,宁波银行、海康威视、鞍钢股份、洋河股份、苏宁易购这5家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超过50亿元。

    查阅这些公司的公告可知,能够获得丰厚利润的原因是业务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在已披露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8家ST类企业,综合来看,这些公司在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可谓“喜忧参半”:有12家ST公司称前三季度将扭亏,其它公司则预计前三季度将预减、续亏、不确定等;而从这些公司预测的净利润金额来看,有多家公司亏损额度在亿元以上,即这些企业未来的扭亏仗要想打赢仍然比较艰难。

    鉴于此,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仔细甄别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注意投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