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喜爱转型“家纺+互联网”成效初显 新任董事长首次详解布局思路

2018-04-24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多喜爱表面上是家纺企业,本质却是一家真正的零售企业”。4月23日,在多喜爱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新任董事长张文首次详解公司从家纺跨界到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动机。

    早在2015年4月份,多喜爱便成立了北京多喜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承载公司向“家纺+互联网”转型的战略升级重任。历经三年时间的沉淀,公司重大战略转型成果已然初现。

    据相关公告,继一季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81.03%之后,公司半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00%至250%。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公司家纺主营业务及互联网新业务正在进入中长期向上的拐点。

    互联网与传统零售成功嫁接

    回溯公司创始人陈军的创业历程。在1999年创办多喜爱之前,他曾用十年的时间将旗下的龙之杰运动零售品牌做成耐克等国际运动品牌中国市场前三强的代理商。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到家纺领域之后,多喜爱又用十几年时间成功登陆中小板市场,成为五家家纺上市公司之一。

    “无论是创业初期的运动品牌零售连锁还是后来的家纺门店,多喜爱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开店和运营店铺,公司90%以上的业绩贡献最终都是通过零售业务去实现的。敏锐洞悉消费者需求,快速实现客户转化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董事长张文表示,“但不容忽视的是,定位于年轻人、主打时尚路线的多喜爱,在过去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冲击也是五家家纺上市公司中最大的”。

    如何将互联网与传统零售嫁接?成为公司管理层近五年来深入思考的问题。早在2015年4月份,公司登陆中小板前夕,便成立了北京多喜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埋下草蛇灰线。

    “实事求是的讲,我们当时走了一些弯路。作为传统企业,缺乏专业的互联网人才,切入互联网领域也是传统思维,导致结果不太理想。”多喜爱董事长张文反思道:“从去年开始,我们及时调整策略,主要采取与互联网领域有资源、有专业能力的团队成立合资公司,选择在互联网销售领域集中发力”。

    新零售能力圈雏形初现

    从流量的入口到变现的平台,从时尚达人IP的选择到大数据技术平台的强力支撑,明细看多喜爱从2017年相继成立的互联网领域的五家合资公司,公司全新的新零售能力圈构建已雏形初现。

    “我们最近发布了成立多家合资公司的系列公告,表面上看各不相关,实际上背后的主线是围绕着多喜爱核心的零售基因反复筛选合作伙伴,已合作的每家公司都有一项或者多项能够丰富和强化我们新零售能力的核心竞争力。多喜爱成立的合资公司,整合的专业团队,其经验与专业能力,都将多喜爱在传统线下零售能力相结合,在新零售业务上形成合力,都是为战略服务的资源。”

    据张文介绍,天天爱看主营业务是泛娱乐内容线上发行,其核心能力之一是精准流量整合,可以为多喜爱的新零售业务提供线上流量;而广州趣恒公司是腾讯QQ浏览器四大广告代理商之一,未来将给公司的新零售业务,带来稳定的流量与推广服务。

    “新零售业务中仅仅依靠多喜爱门店的线下流量是不够的,目前多喜爱已和专业的线下地推团队签订了合资协议。这家来自苏州的公司将为我们的新零售业务提供更多的线下流量及推广服务。”张文说道。

    而浩源公司,则是围绕社交电商,聚合多种能力,例如线上与线下流量能力、社交媒体的内容能力和运营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商品开发和选品能力,打造多喜爱新零售业务的社交电商赋能平台,为各类时尚达人和品牌商品赋能,提供专业服务。

    甘肃爱彼利公司主营金融科技服务,其团队具有深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IT技术能力,是多喜爱新零售业务上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可以为公司新零售领域的相关企业,提供强大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多喜爱合资成立夏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向新零售领域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合作伙伴夏夏,作为头部女装达人,拥有近400万粉丝,拥有成功的社交内容电商模式的经验,具有极强的线上销售能力。多喜爱拥有丰富的线下销售经验与线下流量,并具有多年沉淀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及开发设计能力,合资公司将结合双方的优势能力进行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用新的零售模式销售女装与家纺及未来更多品类。

    公司董事长张文表示,有着近二十年历史的多喜爱,正在从一家家纺类的零售连锁企业迈向互联网销售领域,期待这种升级跨越能够直接提升家纺业务的营收利润,随着公司新零售能力圈的逐步构建,多喜爱也将进入服装、付费阅读、游戏等新品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