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17年康得新实现净利超25亿元 创新驱动对标并超越国际巨头3M

2018-04-17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见习记者 向炎涛

    国内高分子材料龙头企业康得新正加速外延扩张步伐。今年2月停牌公布重大资产收购预案之后,4月4日,康得新发布公告明确,拟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海外先进材料平台企业100%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有分析人士称,公司外延式发力不断,将为未来业绩与新技术等多个方面添上一把火,更能够帮助公司走向世界级企业。

    公告称,此次收购标的资产为先进材料企业,应用范围涉及航空航天、汽车、消费电子、能源、医疗等领域。

    康得新表示,公司与海外先进材料企业进行合作,是为了引进海外先进材料及技术,提升公司的技术工艺及拓宽公司的产品线,共同拓展国内外市场,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全球优质资源的快速对接和整合。

    对于这一收购,西南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外延并购不但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同时公司作为世界领先的高分子材料平台,与并购标的有望产生协同效应,助力公司更快发展。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康得新的业务已经从过去的预涂膜,拓展到了集新材料(预涂材料、光学材料)、智能显示(裸眼3D、SR、大屏触控)、碳纤维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自创立之初,康得新董事长钟玉的初衷便是填补国内新材料产业链中的空白领域,瞄准中高端市场,对标国际龙头,最终赶超国际龙头。

    以3M为例,2017年,该公司的全年销售额达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1%,据康得新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9.85亿元,同比增长29.8%,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8亿元,同比增长27.74%,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8.29%。

    而坚持创新是康得新过去多年来营业利润增长超几十倍的核心驱动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业绩上尚存差距,但从营收的同比增长来看,康得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在某些领域,康得新如今已经超过了3M。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表示:“3M公司是个伟大的企业,是康得新去学习和追赶的标杆,我们说要抓住10年的时间去追赶它。目前,不论在经营规模、技术领先性还是全面研发能力上,我认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同时,我们也已经在很多领域实现了超越,比如汽车窗膜,康得新在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上都已超越了3M公司,成为中国4S店的主流供应商。”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康得新的产品五花八门;实际上透过现象可以看出康得新的战略很清晰,从单一的产品研发制造升级为相关联产品的平台研发集群,从相关联的高分子研发平台拓展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体系,最后又进入市场应用端,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将给其他企业提供很多思考和借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