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电池供给结构性失衡 尤夫股份开打高端产品争夺战

2018-01-17 15: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证券日报 赵耘旎

    1月11日,科技部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函》明确,原则《同意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将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培育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日前,中国乘联会发布销量数据,2017年12月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持续高涨,同比增速132%。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年,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能量密度等关键指标上实现较大突破。今年将是动力电池企业发生积极变化的一年,也是动力电池产品迈向高端市场的一年。处在这一关键节点的尤夫股份再次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产品质量、技术储备、产能规模提升等方面均备受业界期待。

    动力电池技术突破大尤夫股份进入机遇期

    此前,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共同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动力电池发展的主要目标:2020年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超过300Wh/kg;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Wh/kg、成本降至1元/Wh以下,使用环境达-30℃到55℃,可具备3C充电能力。这一目标对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动力电池市场正逐步迈向高端领域。

    业内专家分析,2018年是动力电池行业大浪淘沙的开始,未来几年,政府补贴将聚焦于高质量电动车,新能源市场越来越趋向市场化。这就要求动力电池同步提升产品质量,企业之间的距离会逐步拉开,而像尤夫股份这类拥有技术积累的企业会进一步凸显优势。

    当前竞争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对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设备的尤夫股份而言,是一大机遇。据悉,目前,尤夫股份旗下智航新能源生产NCM523型18650锂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在210Wh/kg左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夫股份还透露,公司已经研发了21700锂电池并具备相关生产条件,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适时推出。

    在过去的一年里,智航新能源借助尤夫股份这一上市公司平台,不断在技术层面寻求突破。智航新能源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三元动力锂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拥有三元正极材料、电芯和PACK系统的完整生产线,自成立以来,智航新能源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理念,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与国内各大科研机构、高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尤夫股份宣布与中航十八所签订军民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共同开发和配套生产动力电池、电池包、电池控制系统等产品,在市场、技术、指导和培训方面展开合作。由此,尤夫股份将有机会“借脑”国家级航天技术,巩固其锂电研发的领先地位。

    高端电池需求紧俏尤夫股份产品获市场认可

    行业分析指出,动力电池行业在今年将发生积极变化,技术迭代的速度将持续加快。当前政策的导向是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提升,今年新能源市场对高端电池的需求缺口将持续存在,高性能三元电池和软包电池的需求会更加紧俏。

    2016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动力电池产能一度出现供不应求,但经过补贴退坡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挤压,许多靠补贴吃饭的企业暴露出生产成本过高、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此时动力电池市场出现了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的现象。2017年1-11月装机总电量25.23GWh,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差异较大,11月装机电量前五名的企业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市场结构性供给过剩仍持续存在。

    据了解,智航新能源的锂电产品在2017年受到包括中国一汽、中植汽车、成功汽车等知名汽车厂商的广泛认可。去年9月,智航新能源的单月装机总电量更是进入行业前四,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和沃特玛比肩。

    尤夫股份表示,公司今年将持续深化新能源产业布局,提升产品质量,为实现企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做足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