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不动产投资基金可抄底存量商品房——打脸房住不炒?

2023-02-26 19:31  来源:蜗居资讯

    这两天楼市最大的瓜,莫过于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

    2月20日深夜,证监会发布“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支持不动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正式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

    这个不动产私募投资鸡精不同于以往的房地产鸡精,这个鸡精可以买存量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等,也就是说能在房地产市场上流通的不动产,除了新房外,这个鸡精都可以买。

    国家一直强调房住不炒,严控机构炒房,而这个试点,其实相当于允许机构炒房了,有点打脸!

    这个试点的推出,有人认为是核弹级的,对楼市有着石破惊天的颠覆力量,真会是这样吗?

    笔者认为,大概率会有两种结果:

    1、试点这事或会被热炒一阵,但最终掀不起波澜,对当下房地产市场来说,顶多算冒了个大一点的泡泡而已。

    搞鸡精都是些什么人呢?个个人精啊,在人口出生率转负(2022年人口增长率为-0.6‰),老龄化加剧和房地产盛极而衰之下,这些人精可不同于普通老百姓一样的韭菜,他们投资房子,最后都得找韭菜来接盘啊,如今老韭菜手里没钱,嫩韭菜还割不了,怎么脱手,没有良好预期,鸡精怎么可能去当冤大头呢?

    2、试点会加速楼市的两极分化,即一线(含新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持续稳步上涨,而三四五线城市楼市会加剧低迷,房价阴跌绵绵。

    直白点说就是:一线会活得更好,三四线会死得更早。

    不动产投资鸡精可不是搞慈善的,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稀缺决定价值,稀缺的一线新一线城市核心板块的房子,无疑是不动产投资鸡精的最爱。房地产投资其实没啥技术含量,对于智商正常的人来说,只要票子足够多,咬着北上广深杭成等一线新一线城市的核心板块买买买就行了,在绝对的资金实力面前,什么技术分析都只是一个屁。

    一线新一线城市的房子在鸡精们持续买买买之下,愈加稀缺,房价上涨,赚钱效应凸显,买的人更多,更稀缺,房价继续上涨,于是,买买买和涨价交替循环。而且,只要鸡精们的钱够多,甚至可以形成一定程度的垄断效应,房价能不上涨吗?

    当然,前提是国家“房住不炒”这块布不要了——机构买房不限购。

    而与之相对的,是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资金的此消彼长和一线城市房子的赚钱效应,必将加速本地市场的交替向下——即没人买,房价降,房价降更没人买,房价更得降,市场进入了一个无法自拔的下循环。

    当然,两极分化的趋势同样适用于同一座城市的核心板块和非核心板块之间关系,就比如,成都浣花溪与黄忠,金融城与三圣花乡。

    最后,说点有意思的事。近段时间,很多城市都在晒本地的楼市数据,数据都是妥妥的量价齐升,基本都在说本地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小阳春,回暖了。

    然而,真的回暖了吗?

    2月20日证监会出此大招,有点此地无银啊!

    这是不是足以说明当下的楼市还恼火得很呢?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该怎么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