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投顾试点启动半年 基金公司多线推动业务发展

2020-05-07 05:54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10月首批5家公募获得基金投顾牌照。半年多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在团队建设、IT系统开发、业务拓展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投顾业务稳步发展。

    试点启动半年

    基金投顾业务稳步推进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表示,投顾业务系买方代理,在业务逻辑、法律关系、系统架构等方面都与传统基金销售业务不同。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关业务板块,组建投研、市场、合规、中后台团队,独立开展基金投顾业务。

    在人才招募和IT系统开发方面,易方达基金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招聘工作,加强人力资源配置。“我们最先组建的是合规团队,培育和组建覆盖基金投资、基金研究、信息技术、客户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团队。”陈彤表示,在当前阶段,公司并不急于将业务落地,而是花时间夯实基础,构建业务框架,做好顶层设计。

    华夏财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华夏财富在北上广深等地拥有超过100位专业投资顾问,形成“线下+线上”立体化基金投顾服务模式。在强化线下投顾服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打造线上投顾服务,已经成型了10种具有鲜明风险收益特征的全市场基金组合,聚焦教育、养老、资产增值三大客户最为关心的财富目标,满足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下的理财需求。除此之外,华夏查理智投提供投顾账户下的组合成分基金自动调仓功能,帮助客户的基金组合紧跟市场风格及时调整,提升组合的赚钱效应。

    南方基金司南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客户用于投资的钱一般分为四类:闲置活钱、保值的钱、增值的钱、获取高收益的钱,而将长钱短投或短钱长配是理财小白经常犯的错误。基于此,司南投顾提供了四种场景,对应理财客户不同的投资需求。未来,司南投顾将针对不同客户的特定理财场景,如养老、教育,推出更具定制化特色的投顾策略组合。

    “司南在注重‘投’的同时,更加注重‘顾’的服务,提供千人千面的资产分析、个性化定期报告和与市场行情相关的顾问小贴士等,客户可以享受专业投顾投研团队的市场分析、投资观点等投研服务。”该负责人介绍。

    市场波动中

    新增签约人数快速增长

    华夏财富相关人士介绍,市场波动加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选择基金投顾打理自己的财富。一季度公司新增投顾服务签约客户较去年年底增长了一倍。

    陈彤认为,市场波动可能对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行业痛点。观察一季度的几个典型交易日可以看到,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出现明显的反向操作现象,证明投资需要专业的人来做。经历了市场波动之后,更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

    谈及开展投顾业务遇到的困难,陈彤透露,基金投顾在中国是新业务,需要探索的东西很多。除业务模式的探索外,金融科技赋能也非常重要。“只有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才能实现从基金产品的销售到对客户的顾问服务,但国内对客户的分析还不足够。”

    华夏财富相关人士称,基金投顾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者对于新的服务形式还需要一个理解和接受的过程。华夏财富将通过专业的线下投顾团队,与客户沟通市场观点,讲解基金投顾理念,让客户真正理解资产配置对于投资的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