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南方基金:债市下半年也许会有惊喜

2018-03-12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近日,南方基金与新浪财经携手在深圳举办“致敬公募基金20周年高峰论坛”。会上,谈及债市,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认为,当前债市回报稳定健康,今年下半年也许会有惊喜。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璇指出,经济基本面支持利率水平下降,债市中期正孕育较好的投资机会。

    李海鹏表示,目前整个债券投资还处于防御态势,但不是并没有回报,而是在低杠杆、短久期、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情况下获得的稳定、健康的回报。

    “目前整个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是比较高的。通过防御性保守型策略,以票息为主,有望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相对来讲,债券市场今年大有可为。未来几个月要关注核心数据以及政策的落地,也许2018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能够带给大家惊喜。”他说。

    从宏观角度分析,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璇表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近十年来最严重的熊市,反思过来,必须认识到近几年债券市场分析框架的变化。

    传统的框架下债券市场主要由经济基本面决定,一个大的变化是央行引入了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另一个变化是经济中投资的比重在下降,消费和出口的比重在上升。

    具体看我们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从外围看,全球经济周期呈现出同步复苏的趋势,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全球流动性面临拐点。

    国内经济方面,2017年在消费和净出口的拉动下,国内经济体现出较强的韧性,预计2018年与2017年经济格局类似,消费保持平稳,投资小幅下滑,但出口边际拉动有所减弱,整体实际经济增速小幅走弱。

    通胀方面,预计2018年国内通胀总体温和可控,CPI中枢略有抬升,PPI中枢有望下降,潜在上行风险来自于原油价格和供给侧改革的冲击力度。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将继续完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

    结合前述条件,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李璇认为,虽然短期内可能还是会受到金融严监管、政策不断落地的影响而维持高位震荡,但是全年来看,2018年经济增速高位稳中有落,通胀水平平稳,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经济基本面支持利率水平有所下降,有利于债券市场收益率回落,债市中期正孕育较好的投资机会。

    其中,利率债的调整时间和空间均已经较为充分;信用债短期为防御策略和票息策略,更多配置中短久期高等级债券,等待去杠杆过程中机构行为变化导致的信用利差扩大、流动性溢价上升。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专户投资部总经理乔羽夫也指出,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债券市场不管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利率水平都达到历史4/5分位。他认为,虽然债券市场短期内仍受到监管政策、海外利率上升等因素的制约,但从中长期看已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陶铄进一步指出,根据对2018年信用环境的判断,在严监管、中性货币和紧信用环境下,企业再融资环境恶化,存在一定风险。但信用债领域也存在投资机会:

    产业债方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性行业,龙头企业依然是受益方,且紧货币政策下信贷资源获取能力较强;流动性相对充沛的企业,虽然长期信用基本面有不确定性,但短期偿债能力没有太大问题,其短债也有投资机会;城投债方面,尽管信用风险有可能扩大,但也存在机会——例如通过地方政府债置换可以降低信用风险;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城投债顺利置换,会给持有人比较好的条件,可能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