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低波动中短债基金持有体验较优 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引关注

2024-03-29 19: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半年来,债牛行情延续成为市场焦点,并拉动债市投资热情。

    其中,短债基金凭借较低的风险、较优的流动性而较受资金青睐。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短期纯债型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元,全年新增份额超过3000亿份。这其中不乏业绩持续表现亮眼的中短债基,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旗下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A在过去三年完整运作年份中(2021年—2023年)均获正收益。

    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A份额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2.66%,年化收益率为3.86%;C份额过去3年净值增长率为11.69%,年化收益率为3.72%;A/C份额的收益均战胜同期基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10.71%,基准年化收益率均为3.37%。另据中国银河数据显示,该基金过去3年业绩名列中短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前五(5/73),并获评中国银河三年期五星级基金。

    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主要配置债券,投资于中短期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股票,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可交换债券。从投资范围来看,工银尊益中短债债券为不含权固收类基金,所投中短期债券为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的债券资产。

    得益于完善的投研体系与高效的信用风险管理,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不仅中短债基金表现亮眼,长期纯债债基同样表现不俗。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和工银纯债债券A过去3年回报率分别为14.62%和14.45%,均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1.58%)。工银信用纯债债券A获评中国银河三年期五星级基金,工银纯债债券A更是同时获评中国银河三年期与五年期双五星级基金。

    在混合债基方向,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产品也有不俗表现。一级债基中,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当季末,工银添利债券A过去3年净值增长率为16.67%,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6.05%),并获评中国银河三年期五星级基金。在可转债领域,工银可转债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在中国银河可转换债券型基金(A类)业绩排名分别为1/38、1/38、1/36,均名列同类第一。

    展望后市,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以及供需情况来看,当前债市趋势性调整风险相对不大。对于波动较为敏感的投资者而言,中短债基金整体久期较短,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从而形成更低波动率和回撤率,较强的防御性可带来较好的持有体验。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