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题更丰富 规模再扩大 首批8只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ETF正式申报

2023-04-11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包括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和华泰柏瑞等在内的8家公募基金,首批申报的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ETF正式递交材料。按照简易程序推算,这预示着,很快将会有新主题ETF推出。此外,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和国泰基金等申报的恒生A股电网设备主题ETF,也陆续向监管层递交材料。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同主题ETF的相继问世,一方面反映了公募基金在该领域的持续深耕,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相关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据了解,首批申报的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ETF标的是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指数,是从沪深市场选取50只业务涉及整机制造、航空零部件、航空电子等商用飞机高端制造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商用飞机高端制造领域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恒生A股电网设备ETF标的则是恒生A股电网设备指数,反映与电网设备相关的内地上市公司表现。对于流动性要求为6个月日均成交额在2000万元以上;对于行业要求则是,对应公司收入至少40%合计来自特高压及电网设备相关的RBICS(六层行业分类体系)第六级子行业。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产大飞机有望成为我国航空产业、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新引擎”。未来以国产大飞机为牵引,航空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国产化程度将登上新台阶,尤其是C919研发实行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代表国内航空制造工业与供应链整合能力的领先水平,对提升航空高端制造产业链的国产化率、培育扶持产业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新阶段起点航空高端产业链发展空间充裕。

    对于恒生A股电网设备主题ETF的申报,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夏浩洋告诉记者,特高压及电网属于新基建的重点方向之一。长期来看,政策鼓励支持;同时,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占比会进一步提高,而风、光、水资源距离东部沿海等用电需求较高地区距离远,电力调度在时间上将依赖储能,在空间上将更依赖电网特高压。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年内ETF新成立27只,发行份额达211.27亿份。其中,股票型ETF新成立23只,发行份额192.08亿份;其余为QDII型ETF,新成立4只,发行份额19.19亿份。按月度来看,3月份,新成立数量和发行份额分别为13只、73.83亿份,虽然2月份仅成立8只,但发行份额达97.41亿份。在年内新成立的ETF基金中,有多只新主题,例如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等。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基于交易成本低、投资风险分散等优势特征,近些年公募基金持续在ETF细分领域布局新主题,一方面是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多元化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对相关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新主题ETF的相继推出直接推升全市场管理规模。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年内ETF份额增加483.66亿份,达到近1.5万亿份,总规模增加193.42亿元,达到1.64万亿元,日均成交额增加4.5亿元,达到1149.8亿元。

    目前,正在发行的ETF有9只,其中7只为被动指数;从募集份额上限来看,有2只为50亿份,2只为30亿份。同时,等待审批的有52只,其中包括首批8只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ETF和3只恒生A股电网设备ETF。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