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REITs分红稳定 凸显长期投资价值

2023-04-11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华安基金4月10日公告显示,以2022年12月31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进行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2022年度的第二次分红。

    公告显示,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在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金额为6247.287206万元,本次分配金额为3050万元,2022年9月26日分红3000万元,合计分配比例为96.84%。本次分红的权益登记日为2023年4月12日,采用现金分红方式,分红方案为0.61元/10份基金份额,并免收分红手续费。

    多只REITs产品分红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中金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国金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管理人陆续发布REITs产品分红公告。

    3月31日,中金基金分别发布中金普洛斯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进行2023年度第一次分红的公告。中金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募REITs具有区别于股票及债券的风险收益特征。从收益特点来看,投资REITs产品的回报包括来自在项目运营平稳的情况下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分红收益。

    4月4日,国金基金发布国金中国铁建REIT2023年度第一次分红的公告。国金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包括分红和二级市场价差两部分,长期价值投资者更看重产品的分红。REITs产品底层资产的稳定运营是分红稳定性的基础。”

    公募REITs产品整体分红也较为稳定。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分红次数上,目前已上市的27只REITs中,有14只产品进行了一次及以上分红,其中有7只产品实现了3次及以上分红,多集中在2021年成立的特许经营权类产品。另有13只产品由于上市时间较短暂未披露分红信息。

    最快分红:上市不到5个月

    分红速度上,上述已进行分红的14只公募REITs中,平均上市后7个月进行首次分红。其中,中金普洛斯REIT和中航首钢绿能REIT时间最短,不到5个月。

    分红收益上,如果以可供分配金额(成立后至2022年12月31日)和发行价格计算年化分红收益率,特许经营权类基础设施REITs平均年化分红收益率明显高于产权类。

    中金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产权类产品的收益主要包括每年的现金分红及资产增值的收益,而持有特许经营类产品的收益主要来自项目每年的现金分红。一方面,产业园、仓储物流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产权类项目每年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租金收入。租金增长的预期及持有产权资产的升值预期使得资产价值总体上具有长期延续及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按特许经营协议约定,收费公路等特许经营类产品持有的资产,大多数会在到期后资产无偿移交政府,因此资产价值将随着收费期限缩短而逐年递减,并在到期后归零。

    在国金基金相关负责人看来,资产类别中,高速公路类项目2022年受到疫情影响,收益未达预期,但根据已披露年报和评估报告等资料,未来仍有着稳定的收益预期;产权类项目中,仓储物流和产业园项目,在经济复苏周期,行业需求进一步提升,兼具稳定和增长双重属性。

    公募REITs整体分红稳定

    “整体来看,公募REITs分红稳定。一方面显示REITs底层资产经营稳健,经受住了疫情给REITs带来的一定冲击;另一方面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现金收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REITs稳定分红、底层资产增值潜力以及与其他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使得REITs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二级市场上REITs也经常呈现溢价交易,但注重分红收益的投资者也需警惕REITs估值过高时投资REITs可能削弱未来的分红收益率,需综合考察REITs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盈利增速情况。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可供分配金额的完成度来看,大部分REITs的可供分配金额均实现了招募说明书的预测值,对应的分派率(按发行价购入)基本都在4%以上,体现出REITs稳定分红的长期投资价值。

    根据监管相关要求,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连续两年未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收益分配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申请基金终止上市。同时,公募REITs在符合分配条件的情况下每年应至少分红一次,且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明明表示,我国公募REITs设有强制分红比例。短期来看,在基金分红以后,基金份额净值将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应做好风险提示。长期来看,为实现稳定的分红,运营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人应加强底层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保持业绩稳中有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