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外商独资公募“产品上新”提速 公募基金行业开启差异化竞争新格局

2023-03-23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外商独资公募队伍快速扩容。截至3月22日,中国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已达8家,同时外资公募产品“上新”也在提速。

    日前,路博迈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债券”)正式宣布成立。该基金募集资金达40.91亿元,是今年以来首只募集规模超过40亿元的“固收+”产品。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海外资管巨头正加速布局中国基金市场。后续,政策上将继续完善跨境投融资体系,进一步提升境外发行人和投资者参与交易所股票及债券市场的便捷性。

    外商独资公募

    多领域布局提速

    3月22日,路博迈基金发布公告称,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债券于3月21日成立,募集期间累计净认购金额40.9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2.34万户。其中,路博迈基金运用固有资金认购该基金855.68万元,公司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318.25万元。公告还显示,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持有基金份额总量的区间为100万份以上。

    与此同时,正在认购期的外商独资基金还有贝莱德基金旗下的贝莱德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预计3月24日结束认购。此外,富达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将于4月3日起向投资者公开发售。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公司股权结构走向多元化,形成中资、合资及外商独资三类基金公司共存的新格局。自2020年8月份贝莱德获准设立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至今,短短两年半的时间,海外资管巨头通过新设或股权变更两种方式“跑步”布局中国公募市场。

    2023年3月3日,海外资管巨头联博获批设立联博基金,这意味着境内第八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落地。除了刚刚获批的联博基金外,已先后有贝莱德基金、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施罗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陆续成为境内外商独资公募机构。

    对于富达在中国公募市场布局的最新进展,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富达在全球范围内有500多名投研专业人士,共同形成对各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刻洞察。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在这样一个规模庞大、机遇无限的市场中,积极参与其中并与之共同成长对富达来说非常重要。目前,我们在全球拥有超过70位专注中国的投研人员,已实现A股和港股的全行业覆盖。”

    外资需适应中国市场

    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事实上,在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迈上新台阶之际,基金业担当着重要角色,基金业开放程度持续提升。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全面取消、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和简化行政许可流程等对外开放措施,有力提振了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基金市场的积极性。

    未来,本土和外资公募基金均将迎来治理与考核机制等新挑战。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资管公司进入中国,外资的进入也将为整个行业带来积极影响。首先,许多外资资管公司在海外已经具备了丰富的投研经验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可以为国内基金业带来新的视野,比如创新的产品和投资策略,有利于促进行业朝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其次,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通过外资基金公司全球化的投资能力,可以更好地投资全球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资产,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最后,外资可以成为把海外资金‘引进来’的桥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将持续投资中国。”

    “相较于国内的资管机构,外资资管机构自身也需要积极适应本地市场,与国内资管机构互相交流学习,并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比如客户陪伴、产品设计等。”郭鹏进一步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