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加快布局养老FOF产品

2022-08-02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以来,公募加快了以养老FOF为主的FOF类产品布局步伐。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FOF有17只,还有29只产品在走审批流程,其中一半是养老FOF。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未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相关细则的落地,养老FOF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养老FOF仍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未来不只是大型基金公司有优势,其他做得好的基金公司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看好养老FOF发展潜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经过5月的低潮期后,6月和7月成立的公募FOF数量分别达13只和16只,发行份额分别为39.33亿份和39.41亿份,较5月的18.16亿份明显增加,月平均发行份额也从1.65亿份增至3.03亿份和2.46亿份。

    虽然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的细则尚未出台,但不少头部公募已在筹划相关产品。

    “相比权益类产品,养老FOF并不好卖,对客户和渠道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尽管如此,公司还是非常重视,投入了较多的资源。”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他们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特别是目标日期基金的管理运作方面在市场上已享有一定的口碑,但仍在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力求巩固养老类产品的头部地位。

    另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中,推权益类基金的效果不一定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看好养老FOF未来的发展潜力。“养老FOF仍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未来不只是大型基金公司有优势,其他做得好的基金公司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期盼相关细则尽快出台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虽然《意见》暂未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形态、养老金融产品的范围、税收优惠的方式、资金提取的条件和方式等关键性政策细节作出说明,但仍被视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基金行业热盼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相关细则尽快出台。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从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趋势还是个人养老金的长钱效应来看,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是基金公司肩负的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国家推出税收递延相关政策,鼓励大家为自己的养老做好充足准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副会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钟蓉萨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养老基金跟权益基金有很大的区别,基金经理在做养老投资的过程中更重视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和回撤控制,让投资者更安心。”

    据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测算,在乐观预期下,5年后个人养老金每年新增资金近1500亿元,总存量资金接近5000亿元。该研报认为,在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产品和税延型养老保险这几类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中,养老目标基金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具有种类丰富、投资持仓信息公开透明等特点,大多数投资者都能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策略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养老FOF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截至6月30日,全市场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元,但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在全市场179只养老FOF产品中,目标风险产品和目标日期产品分别有100只和79只,数量大致相当,但规模相差较大。其中,目标日期基金规模为187.81亿元,目标风险基金规模为886.42亿元。目标风险基金中排名前十的均是稳健风格养老目标基金,合计规模超过510亿元。由此可见,稳健型产品依然是养老目标基金的主流。

    从业绩来看,权益仓位相对较高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表现突出。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的回报率分别为-5.83%、4.17%和38.12%;养老目标风险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的回报率分别为-2.19%、5.31%和23.01%。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权益仓位的养老目标基金长期回报更加出色。

    对此,汇添富基金资产配置中心负责人徐博表示,权益类产品短期波动较大,但长期复合收益率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在养老投资中,提高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有助于提高长期复合回报率。同时,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可能会加大养老组合的短期波动,这需要通过科学的组合管理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