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西部首单!国金中国铁建REIT今日上市,中国REITs市场发行规模迈上500亿元新台阶

2022-07-08 12: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8日,西部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国金中国铁建REIT在上交所上市。

    “国金中国铁建REIT作为西部首单REITs,对于完善REITs市场试点区域的全覆盖,促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铁建作为全球最具实力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其REITs的成功上市,既有力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规模的创新,支持了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地,也为央企提供了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成功范例。

    国金中国铁建REIT上市首日市场表现平稳,截至午间收盘,上涨0.09%,成交额达到1.43亿元。

    国金中国铁建REIT

    明确披露有扩建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国金中国铁建REIT于2022年6月27日成立,募集规模达到47.93亿元。本基金拟初始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为渝遂高速重庆段及其附属设施。国金中国铁建REIT在募集期间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根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公众投资者认购基金15.35亿份(比例配售前),配售比例约2.45%;网下投资者认购份额27.153亿份(比例配售前),配售比例约3.22%;战略配售3.75亿份,配售比例为100%。

    国金中国铁建REIT采取封闭式运作,存续期为40年,现金流主要来源于车流量的通行费用收入。每年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中国铁建作为铁建集团主要的上市平台,持有众多优质基础设施资产。国金中国铁建REIT以其体系内子公司铁建重投持有的渝遂高速(重庆段)申请发起设立,未来也会将更多高速公路类优质资产纳入本REITs基金平台。同时,国金中国铁建REIT底层资产项目改造已纳入“十四五”期间多个相关规划,改扩建的可能性较高,在当前公募REITs中是明确披露有扩建计划的项目。

    刘逖介绍,上交所高度重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始终把基础设施REITs放在资本市场改革全局中去谋划,不断提升REITs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质效。近期,上交所发布了REITs扩募规则,支持运行良好的REITs产品通过扩募机制做优做强,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发起设立了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聚集市场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各方合力,共同推动REITs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全年REITs发行数量

    或超过去年

    “随着国金中国铁建REIT的成功上市,中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的发行规模达到506亿元,迈上了500亿元的新台阶。”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REITs工作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一是政策支持方面: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基础设施REITs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指引,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对扩募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将于近日发布有关的工作通知。二是市场运行方面:REITs项目上市以来,整体走势稳健,交易相对活跃,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今年6月21日以来,在首批项目有关战略投资者交易限制解除后,市场仍处于平稳运行状态。三是支持有效投资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3个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总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直接用于新增投资的净回收资金超过200亿元,可带动新项目投资接近3000亿元,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韩志峰介绍,“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根据职责分工,与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等有关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市场培育,为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益于政策面的保驾护航,公募REITs除在扩容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外,发行节奏也明显加快。

    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华夏中国交建REIT、国金中国铁建REIT、鹏华深圳能源REIT等3只公募REITs获批;另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还有4单项目正在排队审核中。

    华北地区某公募基金公司不动产投资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募REITs的发行节奏较为平稳,预计下半年产品发行有望提速,全年发行数量或达10只左右。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全年REITs发行数量或可超过去年。

    从具体资产类型来看,前述负责人预计,“今年公募REITs试点的主要发力点在新行业、新领域产品的推出,预计下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能源领域的项目落地确定性较强,文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项目也值得期待。”

    在田利辉看来,蓄能电站、水风光等电力相关行业的项目有望受益。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