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发基金数量规模均创年内新高!权益基金发行热度提升

2022-07-08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市场的回暖,近期公募新基金发行有明显提升态势,新资金申购的意愿明显增强。

    一方面,6月新发基金数量、规模双双创今年来新高;另一方面,近期更有百亿资金追捧新基金,标志着今年发行市场的百亿爆款终于从同业存单基金、REITs转向主动权益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回暖,权益基金“募集热”将会延续。

    发行市场回暖

    二季度以来,A股大幅反弹,市场情绪活跃。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开始整体回暖。

    按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2月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5.36亿份,降至2019年以来的低点,随后逐月回升。6月新成立139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升至16.96亿份,月度合计基金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共发行2358.10亿份。6月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别为99.14亿份、163.61亿份以及2039.94亿份,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4.20%、6.94%和86.51%。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市场波动后,基民在投资上相对谨慎,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受到青睐。二季度合计发行135只债券型基金,占总数的四成左右,其中6月发行61只。6月新成立的基金中,发行份额排名居前的均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数据显示,广发、嘉实、汇添富和工银瑞信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份额均突破百亿份,景顺长城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达99.86亿份,银华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也达到了82.72亿份。

    权益成新发规模贡献主力

    进入7月,随着股市赚钱效应的逐渐显现,权益基金发行热度提升。截至7月6日,7月有11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3.24亿份、10.97亿份和2.33亿份。7月5日晚间,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1.42%,成为年内首只募资超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该基金成立后,将显著提高7月的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

    渠道人士表示,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发行的时间段正处于A股市场持续攀升期,认购资金随着市场回暖逐步入场。

    展望后市,基金公司对市场较为乐观。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在强势反弹的同时,行业轮动节奏加快,热点从新能源车向复苏驱动的食品饮料和场景消费转移。市场对经济的复苏抱有较为积极的预期,伴随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早周期投资领域在当前阶段可能更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