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新基金发行近6900亿份 固收类产品占比超六成

2022-07-08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7日,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为721只,发行份额达到6886.9亿份,平均每只产品发行9.55亿份。按照分类来看,固收类产品占比最高,同期发行了4449.31亿份,占比高达64.61%。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年内A股市场波动加大,新基金发行亦受影响,较同期并未表现出更好的成绩,尤其是在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重回26万亿元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助力有限。不过,从分类来看,新发基金中也呈现出新特征,例如“固收+”产品获得了相对青睐,这缘于当下该类产品在力控波动和对抗通胀时表现出的韧性。

    股票型基金

    年内新发份额仅占6.32%

    Wind数据显示,在年内新发基金近6900亿份额中,固收类产品新发份额为4449.31亿份,占比高达64.61%,成为贡献度最高的产品;另外,混合型基金新发份额也达到1674.12亿份,占比为24.31%。而以往最受青睐的股票型基金,在年内新发份额占比中却下降最大,仅为434.96亿份,占比为6.32%。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年内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机会并不明显,新发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有所下降,尤其是股票型基金表现更为明显,但基于下半年的市场预期,新发基金或有好转局面。

    数据显示,除了上述两类基金外,包括QDII、REITs和FOF在内的其他基金,在年内新发占比中同样略偏低,例如FOF基金年内仅发行了262.87亿份,占比为3.82%;另类投资基金也仅发行12.85亿份。

    中信保诚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在二季度“出现深坑”形成盈利底,预计在“稳增长”政策加码下会逐季改善。结构上,市场的风格可能逐步由“稳增长”方向向疫情后修复的消费、高景气的科技成长切换,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接下来,需要更加关注中报期业绩的确定性,板块方面可关注新能源和疫情后复苏方向明确的,届时新发基金局面或有改善。

    对于市场的投资机会把握,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孙浩中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期整体市场仍处于较好的宏观环境中,赚钱效应开始显现,预计结构性机会仍然较多,不过,主流板块的个股估值都不便宜,寻找具备吸引力的板块变得较为困难。目前需关注下半年和明年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同时需对产业新技术保持关注。

    “固收+”新发产品

    年内表现相对偏好

    记者发现,虽然混合类产品在年内新发份额中占比并不高,但在该类基金中再度细分,“固收+”产品表现则相对偏好。数据显示,“固收+”产品(偏股债、混合债券二级)年内新成立103只,合计发行份额766.85亿份,在混合型产品新发份额中占比高达45.8%。

    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固收+”产品在力控波动时表现出一定韧性,同时对于抗通胀压力也偏强。“固收+”策略以债券投资为主要配置,又通过“+”一部分股票、可转债等多元资产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争取增加资产弹性,市场需求也将持续提升。“固收+”策略产品求稳求赢,在力争整体波动性可控之下,力争权益类资产带来的资产弹性。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资产配置是在多样化的资产类别中,做好投资比例的权衡。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震荡市场,资产配置更需要注重多元化、分散化,而采取“固收+”策略的基金,力求以较低波动帮助投资者追求实现投资目标,因而受到市场青睐。

    此外,对于三季度投资机会,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从股票和债券市场给出了看法。中信保诚研究部总监吴昊向记者表示,展望三季度,中国资产的相对性价比是改善的,流动性环境预计仍维持宽松,同时,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但是预期改善,总体处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放大经济改善的环境,具备长期成长性的资产的相对景气优势更容易被市场环境放大。“目前需要关注中报和科创板解禁可能带来的阶段性情绪冲击。”

    兴证全球兴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虞淼告诉记者,对于三季度债市投资,在宽货币“稳增长”背景下,央行会兼顾资本流出,从利差角度,短期国内债券可能下行空间有限;转债市场方面,转股溢价率仍处于高位,债券收益率或对转债估值的继续上行构成一定影响。而对于择券,在目前低利率背景下,会首选中高等级的债券,保证风险控制,在此基础上通过配置和交易,起到增强收益弹性的效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