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开年大派“红包” 权益类基金最“大方”

2022-01-21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352亿元

    2022年开年以来基金累计分红总额已超35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超八成,最“慷慨”的基金年初以来分红近29亿元。

    ◎记者朱妍○编辑吴晓婧

    临近春节,公募基金分红节奏逐渐加快,2022年开年以来基金累计分红总额已超35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超八成,最“慷慨”的基金年初以来分红近2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年初往往是基金密集分红的时点,且分红原因较多,权益类基金集中分红未必代表对后市悲观。

    开年以来基金大派“红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2022年伊始,就有431只基金派发“红包”(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总计分红额已超过352亿元,共计68只基金分红金额超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年以来352亿元基金分红总额中,权益类基金分红接近290亿元,占比超八成,且分红前10名的产品除了1只二级债基外,其余均为权益类基金。

    从业绩来看,今年分红的权益类基金,去年大多交出了较好的答卷,近八成获得了正回报,且有56只产品净值涨幅超过10%,最高净值涨逾81%。

    其中,去年三季度末以928亿元的规模位居权益类基金第一的“巨无霸”——招商中证白酒分红手笔最大,年初分红高达28.9亿元。公告显示,该基金于今年1月4日、1月5日发放红利,每10份分红0.45元。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进行了分红。单只基金分红超1亿元包括南方基金史博、中欧基金周蔚文、上投摩根基金杜猛、宝盈基金肖肖等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

    市场机会更加多元

    “基金分红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合同规定了分红次数,有些是岁末年初应机构持有人要求进行分红。业绩好是很多权益类基金分红的基础,但不排除一些基金经理在短期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通过分红来降低仓位,以规避市场风险。”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权益类基金大肆分红,未必代表对后市悲观。“听说有些同行降低了新能源板块的仓位,但我还是比较看好新能源未来的表现,调整后才有更好的机会。目前一些新能源标的已经逐渐跌出价值,我正在等待合适的价位,再跟进布局。”沪上某中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透露。

    上述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基金密集分红的时点和市场未来会否下跌并没有直接联系。

    开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后,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可以更加乐观看待全年投资机会。上投摩根基金杜猛表示,短期市场情绪宣泄并不构成持续性风险,甚至是优质个股加仓、布局的良机。因此,年初可能是全年布局的较好时点。预计今年市场机会将更加多元,行业分布上也会更均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