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可转债热度不减 公募加大配置

2022-01-21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可转债投资正在成为公募基金的一波“新潮流”。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是可转债牛市的第三年,可转债成为“固收+”基金配置的重要方向。进入2022年,可转债持续走强。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公募机构已经将可转债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并且在持续加码可转债投资。但是,基金机构也提醒,在可转债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市场博弈的因素正在不断累积,投资者还需要在个券选择上做好风险控制。

    持续走强

    可转债投资正在成为一个不能忽视的机会。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是可转债牛市的第三年,中证转债指数年内涨幅超过16%,转债个券有效满足了“固收+”资金的配置需求。在大盘银行转债发行推动下,2021年可转债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大关。《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大股东配售、下修条款、赎回条款等均产生影响。

    此外,横向比较看,转债指数2021年跑赢了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主要股指,与中证1000等小盘指数走势相符。转债发行行业和主题分布也越来越全面,包括大宗涨价、碳中和、绿电、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

    可转债的强劲势头延续到2022年。2022年以来,虽然权益市场持续波动,但是转债行情却仍旧如火如荼。而且,可转债还在如雨后春笋般持续落地。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进入2022年,已经有79.25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审批通过未发行的规模约40.82亿元,在审批中的可转债规模约为135.73亿元。

    通联数据林雪峰指出,当初可转债大规模出现与监管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促使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在很大程度替代定增,作为融资的有效手段。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定增与可转债之间的互相替代效应比较明显,近年来上市公司定增数量明显减少,通过发行可转债融资的形式越来越多,目前基本上已经常态化。

    可转债基金收益颇丰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在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可转债市值约2186.90亿元。浦发转债、苏银转债、大秦转债、光大转债、上银转债、中信转债、南航转债等成为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个券。

    从产品端来看,目前公募机构也有多种产品形式承接可转债的投资机会。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前海开源可转债、广发可转债、融通可转债、华宝可转债、华富可转债、万家可转债、长江可转债等数十只可转债基金。此外,还有很多固收类基金产品,都有相当部分的可转债仓位。

    在投资业绩上,截至1月19日,前海开源可转债、广发可转债A、融通可转债A等可转债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40.07%、29.72%和29.47%,丝毫不逊色于主动权益类基金。

    “可转债市场已经从‘野百合’变成‘红玫瑰’。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持续扩容,公募机构可以在市场中寻找到优质标的,而且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交易量等指标都在逐步变化。这样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机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在固收+投资策略中,可转债投资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优选个券

    那么,在当前可转债市场火热的背景下,基金机构如何看待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转债市场总体在高位震荡,新年以来新发基金情况略微低于预期,稳增长预期扩散加上成长板块高估值制约,转债本身的高溢价透支部分涨幅。

    光大证券指出,展望后市,投资者可关注以下方向:第一,稳增长是阶段性投资主线,相关行业或受益,如券商、银行、建筑、建材、公共事业等相关行业转债值得关注。第二,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在盈利表现不佳的中游制造行业中,将出现一些“困境反转”的公司,投资者可重点挖掘这类公司的投资机会。第三,新年以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短期缺乏投资主线,转债投资以稳为主,建议关注债底保护较强的转债投资机会。

    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邹新进指出,由于股票市场中的小市值股票表现较好,转债市场也逐级而上,转债的估值相应抬升,因此整体性价比有所降低,预计转债整体行情可能进入冲刺阶段。未来的债券投资将继续以可转债、中短久期利率债等为主,再适当参与股票投资,并根据市场各大类资产估值情况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将始终以追求可持续的、低回撤的稳健投资回报为目标,持续为投资者的资产增值保驾护航。

    “公募机构可转债配置还是有不一样的操作,一般对可转债的溢价情况会比较重视,不会去炒作天价可转债。2021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一些可转债出现大幅拉升的情况,市场博弈情绪高涨,后续投资还需要在个券选择上做好风险控制。”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投资基金经理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