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19只公募基金开年来收益率超7% 原油、银行主题基金业绩争霸

2022-01-20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进入2022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延续结构性震荡行情。截至1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年内已累计下跌2.24%,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2.66%,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3.24%。

    受指数震荡影响,权益类基金净值也明显下滑。与之相比,代表传统能源赛道的原油主题基金却成为“幸运儿”,收获可观的超额收益,年内最高收益率已超15%,赚钱效应明显。受业绩捷报频传的影响,银行主题基金及银行类ETF也逆市收出红盘。

    原油主题基金

    短期赚钱效应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净值更新后,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在短短12个交易日里涨幅达15.8%,当仁不让地领跑2022年开年以来基金业绩排行榜。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诺安油气能源股票证券投资基金(LOF)、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年内收益率也已超过10%,短期赚钱效应明显。

    包括上述基金在内,2022年以来收益率超过7%的基金共计19只。其中,嘉实原油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易方达原油证券投资基金(QDII)、南方原油证券投资基金、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等代表传统能源赛道的原油主题基金产品的业绩排名前列。

    业绩捷报频传

    银行类ETF逆市红盘

    从开年以来绩优基金的类型分布看,原油主题基金与银行主题基金对业绩的争夺激战正酣。截至目前,开年以来收益率前20名基金产品中,不乏银行主题基金的身影。例如: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年内斩获8.14%的收益率,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年内斩获8.08%的收益率,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年内斩获8.66%的收益率,在公募基金收益率排行榜中稳占前列。另外,银行类ETF产品的年内普遍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在4%左右,日成交量也十分活跃。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文凯表示,“看好2022年一季度银行板块的表现,绝对收益凸显,优质个股也会有相对收益。在2022年经济稳增长的基调下,从宽信用到稳经济,为银行板块走出一波价值重估行情提供了政策助力。”

    银行板块的成分股涨幅同样喜人。2022年开年至今,兰州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张家港行等10家银行涨幅超过10%,最高涨幅达74%。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此前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银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稳健性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各家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不良率环比下行,风险抵补能力高位夯实。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年大跌时,我们一再强调,外部的宏观冲击没有结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压制高估值板块表现,景气赛道估值难以回到高位;春季躁动行情的主线在元宇宙、疫情受损、低估值稳增长等概念板块。在国内经济政策偏向‘稳增长、宽货币’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基建地产仍是这段时间的主旋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