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布局国货龙头 首批民族品牌基金即将问世

2021-09-09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我国工农业产品品种极大丰富和质量大幅提升,民族品牌的投资价值也逐渐显现。近期,农银汇理基金、富国基金均着手布局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基金,相关产品即将问世。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只“国货基金”的推出,将填补市场空缺,给投资者带来新的选择。

    两只民族品牌基金即将问世

    9月1日,农银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基金进入发售期,而富国国货ETF也将于9月13日起正式发行。据悉,农银汇理基金此次发行的基金是一只场外交易的指数基金,富国基金发行的是一只场内交易的ETF基金。这两只产品跟踪的标的指数,均为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

    该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与新华社联袂推出,通过品牌概念与指数产品的创新性结合,为投资者提供以指数化投资分享国货龙头长期投资价值的标杆。

    从该指数的标的选择来看,入选企业不但需要具有行业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等品牌性标准,更需要具有参与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等民族性标准。

    资料显示,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分股每季调整一次,涵盖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优质赛道,兼具“茅”与“宁”的属性。前十大权重股主要是各行业靠前的龙头公司,并且公司品牌也在行业中影响力较大。

    基金经理看好“国货之光”

    近年来,国货的关注度在快速提升。此次基金公司通过跟踪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布局国货龙头,也体现出其对相关投资机会的认可。

    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今年联合发布的《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10年的关注度上涨了528%;百度搜索大数据也显示,近5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的比例从45%提升至75%,是海外品牌的3倍。

    农银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宋永安认为,民族品牌这个主题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不同的内涵,从中国形象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民族品牌自身会不断地传承进化。同时,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把深受中国人民认可的品牌、公司展现给全球资本,为全球资本参与中国民族品牌投资指明了方向。

    富国国货ETF拟任基金经理蔡卡尔认为,“国潮”不止于短期热点,更是长期趋势。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立,消费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将越发重要,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凭借着品类扩张、品牌力提升和数字化平台助推,消费行业仍是未来最具确定性的投资方向之一,而民族品牌大有可为。

    近一年来,截至9月8日,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涨逾21%,涨幅高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等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分股公司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已经筑就了护城河,其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强。”宋永安说。

    基金公司加紧布局细分赛道

    近年来,基金公司在被动管理型产品上的竞争愈发激烈,同质化产品数量众多,能否抢夺细分赛道的“先发权”,成为基金公司拓展产品线时的重要关注点。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8481只,基民选择范围不断扩大。以“电池”这一细分赛道为例,今年以来名称中含有“电池”的被动管理型基金已超过10只。此外,游戏、畜牧、稀土等细分赛道也被各大基金公司争先抢占。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抢发“国货基金”类似的是,随着基金行业快速发展,未来在被动管理型基金发行上,基金公司只有聚焦更为细分的行业、特定的主题赛道,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占据先发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