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突破5000亿元

2021-09-08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目前,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规模不断增长。截至9月7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募新基金发行市场募集规模达到5170.63亿元,新成立基金产品共计378只。目前,新基金产品特征主要体现在:发行份额普遍不超过百亿元、偏股混合型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占比较大、“中生代”基金经理辈出等方面。

    2021年9月初,首只由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产品发展将进入中外机构同台竞技的全新阶段。在公募基金产品格局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产品发展及行业规模变化更加值得市场关注。

    新基金发行回暖

    偏股混合基金占近五成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震荡回调,基金发行市场经历了短暂的“低估期”后,很快开始回暖。尤其是7月份、8月份,爆款基金“重现江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今年春节股市大幅回调后,全市场新基金成立规模开始萎缩,4月份和5月份分别成立了108只和120只新基金,月度募集规模分别为1399.75亿元、1319.07亿元。直到6月份新发基金市场才开始回暖,6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190只,月度募集规模提升至2838.54亿元,环比骤增115%。此后的7月份和8月份的月度募集规模也均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分别达到2441.67亿元、2482.16亿元,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54只、200只。

    整体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9月7日,公募基金新发市场逐渐回暖,新成立基金产品数量共计378只,募集规模合计5170.63亿元,正式突破五千亿关口。

    从产品类型来看,今年下半年,公募基金公司偏重布局权益类基金。其中,新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108只,募集规模合计2300.43亿元,占下半年全市场新发基金规模的45.17%;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50只,募集规模合计641.79亿元;另外,股票型基金中的被动指数型新基金共成立96只,募集规模合计387.08亿元。从债券型基金来看,今年下半年,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备受公募基金公司重视,布局了37只新基金,募集规模719.53亿元。

    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彭成军表示,“站在当前市场窗口,未来债市和股市都有机会。未来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利率品种在未来2个至3个季度内风险不大,同时随着收益率趋势性下行,可转债具有阶段性投资机会。”

    爆款基金再现

    布局赛道重合度高

    当下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单只公募基金新产品助力公募基金快速“出圈”。在今年下半年新发基金市场逐渐回暖的背景下,爆款基金产品再现。

    从下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排行榜单来看,由刘格崧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以首募148.7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下半年新发基金市场,成为目前为止下半年唯一过百亿元发行规模的基金产品。这也让刘格崧的总体基金管理规模增至904.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基金宣告成立的第二天,其基金净值就发生了变动,这意味着,刘格崧已经快速建仓。作为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刘格菘在近期披露的中报中最新表示,今年二季度增加了光伏、新能源车、全球龙头化工等行业的配置,继续持有面板和部分性价比较好的医疗服务等行业标的。

    这与9月份发行的另一个爆款基金的布局方向有很大的重叠,该新基金叫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首募规模达80亿元,募集规模同样位居今年下半年新发基金市场前列。这是我国首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产品,该产品的发行推动公募基金产品将进入中外机构同台竞技的全新阶段。此外,汇添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三年持有、富国长期成长这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首募规模也超过80亿元。

    “我们一直很好奇贝莱德首只基金的打法与本土基金产品有何不同。”一位上海地区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一问题,贝莱德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基金将使用偏向长期投资的总收益策略,看好新能源、泛消费、数字化革命、养老、产业创新升级等五大中国投资方向。

    今年下半年,除了上述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外,混合型FOF基金也开始受市场资金追捧,其中交银招享一年持有的首募规模达到89.9亿元,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的首募规模达到79.1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