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新发ETF数量逼近200只 创历史新高

2021-09-07 02:37  来源:证券时报

    平均募资规模仅6.53亿元,十年来最低

    在被动投资理念和股市结构性行情催生的市场需求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进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TF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94只,刷新历年纪录。

    不过,由于ETF批量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发ETF平均募资规模仅有6.53亿元,为该类产品近十年的最低水平。

    年内成立ETF194只

    创历年最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今年以来已发行ETF产品194只,几乎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创出历史新高。

    谈及ETF的快速增长,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认为,新发ETF数量猛增,一是受益于近两年结构性行情中指数投资的快速发展,各家基金公司更加重视指数业务及ETF产品布局;二是指数基金新规于今年正式推出,去年积压的产品密集获批;三是投资者对指数投资的接受度不断提高,产品布局越来越丰富,细分行业布局也越来越多,不少热门赛道都有多家公司同时参与。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认为,今年新发ETF数量远超去年,极大地丰富了ETF产品线。ETF产品具备高效便捷的交易机制,在今年结构性突出行情中可以快速跟上市场,成为有效的配置工具;另一方面,在股票数量超过4000只,选股难度很大的背景下,通过配置行业ETF获取细分赛道机会已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表示,ETF的大爆发是公募基金发展日趋成熟的重要标志,反映了专业资金和理财资金对工具化产品的配置需求不断提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市场要什么就做什么,更容易实现规模和收入目标。布局ETF的好处在于,热门主题产品比较好卖,短期就能兑现规模;另有一些主题产品,即使发行规模不大,但一旦赛道风起,较早布局的产品会先“分到一杯羹。”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年末国内首只ETF产品诞生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ETF的发行都不起眼,到2009年之前,每年新发ETF数量都只是个位数。2010年~2017年每年,新发产品数量也只有几十只。

    然而,在2018年熊市期间,股票ETF“越跌越买”,激发了基金公司布局该类产品的热情,当年新发ETF数量达到34只。在2019年~2020年科技股行情和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中,ETF发行数量快速增长。

    平均募资规模6.53亿元

    近十年最低

    然而,从单只产品角度看,ETF的平均发行规模却每况愈下。今年新成立的194只ETF平均发行规模为6.53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发行规模不足5亿元的ETF多达131只,占比68%。

    “平均募集规模偏低的根本原因还是发行数量过多,产品同质化也是不可规避的事实。ETF销售主要依靠券商,投资客群的增长速度不及产品布局的速度。”上海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罗国庆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跟踪同一标的的指数基金有多家公司同时布局,导致单一产品的营销难度加大;二是很多基金公司手上都有多只产品批文,单只产品新发资源分配有限;三是有些ETF及指数产品属于补形态的品种,市场上已有规模较大的同类产品,导致新发产品对于销售端客户的吸引力不大;四是今年市场投资机会更多在于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对热点板块的关注度更高,例如电池ETF、芯片ETF等,对于不在“风口”或者已有较多同类产品的新发指数兴趣不大。

    不过,在新发ETF同质化的布局中,各家公募已经开始重点培育公司产品线的差异化特色和前瞻性布局能力,以获得在这一市场的竞争优势。

    “在产品布局时,基金公司需要不断提升产品研究能力,尽量做到提前预判市场‘风口’。”罗国庆举例称,今年广发基金布局的电池ETF、基建50ETF、中概科技ETF等产品,都是市场第一批跟踪相关指数的产品,通过前瞻性、创新性布局,可以不断为市场提供差异化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工具。

    上述上海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提到,对于基金公司来说,ETF产品线从无到有,涉及一笔不菲的系统投入和运营投入。一旦开辟了ETF业务,就需要以规模效应来覆盖这些成本。

    “很多巨无霸ETF产品的形成和发展都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该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唯有不断抢占新的热门主题和细分领域,投入足够的资源做大规模,保证产品有充裕的流动性,才是运作ETF最重要的事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