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段涛:在时代的潮流中寻找持续进化的成长股

2021-08-09 17: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成长投资大师费雪曾经说过,“我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到赚许多次小钱上面,我需要的是巨大的回报,为此我愿意等待。”这也是广发基金段涛的职业理想,他期望未来能找到成长为伟大企业的公司,并从一开始就抓住它。

    段涛是一名新生代基金经理。2015年,他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进入基金行业担任医药研究员。2017年,他进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先后担任医药行业研究、消费组组长。凭借扎实的研究基本功,段涛在2020年5月份被提拔为基金经理,与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李巍共同管理广发利鑫混合。自2020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30日,广发利鑫的区间回报为66.76%,相比业绩比较基准和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分别达到49.69%和66.01%。

    8月16日至8月26日,拟由李巍和段涛联合管理的新基金——广发盛锦混合(A类:012526,C类:012527)将在北京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1.jpg

    从生活中寻找新消费机会

    根据广发利鑫披露的持仓,组合持仓的不少重仓股,是去年市场的牛股。其中,英科医疗、爱尔眼科属于医药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新宝股份和春风动力属于新消费公司,是新新人类会玩儿的新品类。此外,还有偏周期的消费建材坚朗五金和三棵树,以及光伏类的隆基股份。据Wind统计,英科医疗2020年涨幅1428%,春风动力的年度涨幅达314%,新宝股份的涨幅为159%。

    段涛介绍,他基于企业的长期价值选到一些短期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所以去年业绩还不错。在其看来,不同年代的基金经理审美偏好不一样。在理解白酒等传统行业,资深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更有优势。但对于新兴消费潮流,年轻的基金经理也许会更敏感。

    如何挖掘到新兴商业模式、符合时代趋势的公司?段涛的心得是,观察年轻人群的消费偏好,从生活中找投资机会。具体到投资中,他主要是通过三步走的方法论对机会进行分析。

    首先,理解消费行为是短期流行还是长期趋势。只有当某个品类契合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某一些性格特征或者他们的欲望和诉求,才有可能是长期趋势。其次,思考这个品类的核心要素,是产品更重要,还是渠道能力更重要。第三,研究上市公司以及上下游,通过深度的基本面研究,评估公司的竞争壁垒和核心价值。

    作为看大消费出身的基金经理,段涛对消费的前景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纵观全球消费市场,日本、美国在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之后均出现消费升级,中国的人口市场红利远比这两个国家大,也会跑出细分赛道的消费牛股。其中,他会关注消费升级领域中的细分方向,包括产品提价、下沉市场、品牌化以及新兴人群带动的新消费。

    深度成长 寻找持续进化的公司

    作为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段涛是自下而上选股风格,他关注的公司有两类,一类是现在伟大的公司,一类是将来有望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现在伟大的公司”是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特别强,行业份额和利润能持续提升的公司。“将来伟大的公司”是在新消费、TMT这些变化比较快的行业中,目前公司业务体量还比较小,但管理层价值观正确,公司的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都符合时代趋势,未来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公司。

    如何发现可能成长为伟大公司的标的?段涛复盘了医药过去十年的牛股,发现那些真正能够成长为大市值公司的企业都有一定的规律,比如赛道好、竞争力强、管理层优秀,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规律就是这些公司在不断进化。

    在研究实践中,段涛摸索出了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选股体系。首先,从定量维度筛选出备选池,按照ROE、毛利率变化、人效变化等指标,将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剔除掉,剩下的标的纳入初选池。

    在此基础上,段涛通过三个层面的定性研究挑选重点跟踪的标的。一是观察公司是否具备很强的正外部性,创造价值。对于做产品的公司来说,产品本身的价值是价值底线;对于做服务的公司来说,能够很好地协调员工、客户、股东的关系。二是管理层有比较强的资本配置能力,能前瞻性投入,短期可能难以见效,但是长期可以把企业的发展天花板提到比较高的水平。

    三是符合社会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例如,过去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行业,会慢慢被打破,信息化能力强的公司又会发展起来。又比如,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在转变,70后、80后也许会觉得国产的产品品质比不上进口产品,但90后、00后愿意接受国产产品,消费多元化和国货品牌化也是一个趋势。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介绍,段涛选股票时会考虑,这些公司所做的业务是否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定量财务指标剔除基本面有瑕疵的标的,定性角度挑出看好的公司,然后再构建公司财务模型,做盈利预测,如果未来几年盈利增长持续比较高,那么大概率就是比较好的股票。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