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82家私募跻身“百亿元级俱乐部” 9家今年前5个月收益率超10%

2021-06-17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继百亿元级私募数量突破80家后,《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管理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级的私募数量有可能已达3家。

    近日,在贵州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表示:“持有贵州茅台2%的股票。”按照林园所述推算,其对应的市值超过1400亿元。但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林园旗下基金并未在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

    如果林园所述属实,这意味着管理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的证券类私募基金数量至少在3家以上,其余2家分别是上海一家股票多头策略类私募基金和杭州一家量化策略类私募基金。另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82家私募机构跻身“百亿元级俱乐部”,其中68家已有业绩收录。

    今年前5个月

    61家私募取得正收益

    近年来,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一家股票多头策略类老牌私募基金所管理资产的规模已突破千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私募所管理的资金除了配置国内资本市场外,对海外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的配置比重。另外,杭州的一家量化策略类私募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也保持在千亿元左右。如果算上林园旗下私募的话,目前管理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的证券类私募至少已达3家。

    近两年,A股市场赚钱效应显现,私募管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截至目前,管理资产规模突破百亿元的私募数量已达82家。其中,最近一年新晋加入“百亿元级俱乐部”的私募超过半数。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机会很多,但能够取得稳定业绩的私募却相对较少。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仅有9家百亿元级私募的收益率超过10%。其中,同犇投资以近18%的收益率夺冠,佳期投资紧追其后。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收录的百亿元级私募数量为68家,其中,有52家今年前5个月收益率在0至10%之间,9家收益率超过10%;此外,包括汉和资本、泰润海吉、千合资本等在内的7家私募收益率为负。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伴随A股市场的回暖,高仓位的百亿元级私募明显受益。今年前5个月,获得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数量达到61家,占比达89.71%。这61家私募5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78%,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5.32%,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值得关注的是,在68家有业绩收录的百亿元级私募中,量化类私募保持13家不变,年内全部取得正收益,今年前5个月平均收益达6.32%。其中,天演资本以9.49%的收益率继稳坐量化私募收益榜的冠军席位;启林投资以8.21%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宁波幻方量化和幻方量化2家私募均入围前五;鸣石投资以7.81%的收益率排名第四。

    2.3万只私募对冲基金

    年内平均收益率5%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纳入排名的私募对冲基金已达2.3万只,年内平均收益率为5.0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有1.7万只私募对冲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获得正收益,占比73.91%。受益于大宗商品、股指期货价格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管理期货策略类私募年内表现最佳,今年前5个月实现收益率达7.23%。

    股票类私募在经历一季度收益的普遍回撤后,在二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大都收复了失地,个别表现突出的私募产品因抓住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创出净值新高。较往年相比,相对价值策略类私募今年前5个月的表现欠佳,收益率仅为2.46%。

    粤资基金投研部研究院任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以宽幅震荡为主,围绕疫情、碳中和的结构性机会较多。下半年可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脉络寻找A股市场投资机会,重点布局高成长板块和科技板块。例如,受市场供需影响,新能源、科技、军工、能源化工等行业下半年依然维持高景气度,都会有投资机会。

    潮金投资的投资总监刘跃向记者表示,近期A股市场表现出结构性行情特征,特别是成长股的表现与经济持续复苏、中报业绩超预期密切相关。如果美联储近期选择加息,势必会引起A股市场整体回调。在此期间,周期股和成长股仍然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医疗器械、智能电动汽车、半导体产业链等成长板块收益与风险的性价比较低,可以暂时回避风险。

    芬德资本基金经理陈杰城对记者表示,对今年三季度的A股市场表现持谨慎态度,但看好四季度的行情。预计三季度全球资本市场风险较大,有可能出现牛市中段的回落走势,四季度是重新布局有色金属、煤炭、化工、钢铁等周期性低估值板块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