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生物医药“上天” 油气资产“坠地” QDII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2020-06-03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遭受冲击,各类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各行业分化严重,在生物医药主题“上天”的同时,油气类资产则“坠地”。在这种背景下,QDII基金年内首尾业绩差距十分惊人。

    医药主题强势领跑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整体收益并不太理想。曾经风光无限的QDII基金在经历海外股票市场“熔断潮”后,表现较为低迷。更尴尬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拖累了多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的收益率,在QDII基金中,仅有生物医药主题一枝独秀。

    数据显示,全市场QDII基金共304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截至5月29日,年初至今仅有114只基金取得正收益,约三分之二的基金收益为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QDII基金的业绩分化现象也在加剧。

    从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排行榜来看,根据数据,截至5月29日,仅43只QDII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居榜单首位,业绩遥遥领先。长期来看,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净值阶段涨幅分别为63.74%、50.00%、87.04%、34.79%。截至5月29日收盘,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的累计单位净值为2.0374元,今年以来回报率46.71%。

    油气QDII“拖后腿”

    与医疗主题QDII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油气QDII基金。尽管4月份全球股市恐慌情绪有所缓解,海外主要股票市场迎来反弹,但由于一季度亏损严重,部分油气QDII基金在经历了4月份的反弹后,仍未能收复前期的失地。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排名末位的某油气QDII基金净值跌幅达到63.47%。根据一季报,虽然该基金名称上带有“大宗商品”字样,但并没有均衡配置各类大宗商品,而是选择了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基金前十大重仓品种中,有6只为与海外油气资产相关的ETF基金,合计占比58.95%,USO、UCO、DBO、BRNT、OIL、USL等均在其前十大持仓品种之列,其中USO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8.11%,UCO占比17.03%,DBO占比10.40%。

    有意思的是,有迹象显示大量资金曾在今年一季度选择“抄底”原油基金。根据相关基金的一季报,多只油气类QDII基金在一季度规模翻番,不少投资者“抄底”抄在“半山腰”位置。

    从能源市场来看,国际油价主要受到供需关系尤其是供给端影响,也会被地缘政治和美元流动性因素左右,素来波动较大。今年油价出现“史诗级”暴跌的背后,是能源市场前所未有地遭受了来自供给与需求双向的压力。从结果看,无论是史上首次出现“负油价”,还是其它利空叠加因素,都导致油气类QDII基金极端承压。该类QDII基金净值在年内普遍下跌超过60%,位于QDII基金业绩榜末端。与领跑的生物医药类QDII基金品种相比,双方差距已经扩大至100个百分点以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