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经纪宝”灵魂人物离职 转战公募基金子公司

2020-05-15 03:15  来源:证券时报

    九州证券近日发布的2019年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4月1日,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学政因个人原因辞职。日前有消息称他已入职博时资本(即博时基金旗下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中证协官网显示,张学政已于4月16日办理了离职登记。

    作为国内“首家PE系券商”,九州证券发展离不开控股股东九鼎集团的支持,但近几年来九鼎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不断出售旗下资产。在此动荡的形势下,九州证券经历了易主山东高速未果、踩雷被暂停部分资格等艰难时刻,2019年更是缩减资本金、降低财务杠杆,在证券行业以净资本为王的背景下,该公司发展更为不易。

    曾经“意气风发”

    2015年7月,张学政在九州证券的高管资格被证监会核准,正式开启九州证券职业生涯。近五年来,张学政历任九州证券COO、副总经理兼九州期货董事长职务。

    据悉,张学政在分管九州证券经纪业务期间,带领团队研发出核心产品“经纪宝”,在证券经纪人领域成功实现弯道超车,证券经纪人数量一度跃居行业第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州证券经纪人所带来的客户资产量超过该公司经纪业务总量的60%。

    张学政在担任九州期货董事长期间,组建场外商品期权的专业团队,以农产品和贵金属为突破口,于2016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保险+期货”创新试点项目申报评审中,成为唯一一家通过证券公司复制期权进行再保险的入围项目。

    2015年前后,正是九鼎系意气风发之时,已经完成新三板挂牌的九鼎集团不断扩张,达到千亿市值,版图横跨证券、保险、期货、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金控平台。

    在这个背景下,张学政从九鼎集团奔赴九州证券任职,可见是抱着做强做大的信念。

    好景不长,随着监管转向,九鼎集团战略由扩张进入收缩,经营出现困境,高额负债下,九鼎集团开始频繁处置旗下资产,中捷保险经纪、富通保险股权先后被出售。有消息称,2018年2月,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增资协议,约定后者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然而,该笔投资事项并未有后续进展,原因未明。

    配合集团策略

    进行“瘦身”

    就九州证券而言,近年来经历资管计划踩雷、业绩持续下滑、净资本下滑等,呈现出“风雨飘摇”之态势。

    2018年7月,九州证券资管踩雷“金银岛”事件,被监管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管业务6个月,元气大损,2019年全年资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上一年度减少近四成。

    2019年,九州证券配合业务战略转型,缩减资本金规模的同时,降低整体财务杠杆倍数,金融资产投资规模从98.54亿元下降到54.3亿元,债务融资规模从67.44亿元下降到30.21亿元,财务杠杆倍数从2.97倍下降到1.91倍。

    此外,九州证券也在“瘦身”,谋求出售九州期货,并且已在2019年4月对其减资2000万。若缺失一项业务牌照,亦会对该公司业务发展产生掣肘。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州证券融资负债中,持有剩余期限三个月以内的短期负债13.86亿元,占比45.88%;剩余期限三个月至一年的短期负债16.35亿元,占比54.12%,负债比例依然偏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