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超百亿资金流出ETF:科技类缩水 创业板接力

2020-05-15 01: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显示,整个4月,全市场股票型ETF基金净流出297.35亿元,与3月份净流入583.59亿元的数据相比,有了明显差异。

    而就5月份数据来看,截至5月13日,股票型ETF当月净流出份额已经超过100亿份,净流出规模超过160亿元。

    华夏芯片ETF、5GETF流出靠前,创业板、证券类ETF的份额流入靠前。

    ETF资金的“撤退”,与4月以来的市场行情不无关系。

    4月以来A股行情震荡回暖,整个4月份上证指数上涨3.99%,5月份以来截至5月14日的月涨幅亦为上涨0.36%。

    “ETF工具属性明显,虽然ETF适合长期配置,但投资者投资ETF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也会进行轮动或者波段操作。”5月14日,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张超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ETF资金撤退

    5月14日,全市场股票型ETF总成交额为150.37亿元。其中成交额最高的股票型ETF是华夏芯片ETF,成交额为15.13亿元。

    其次则是国泰半导体50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额分别为12.43亿元、11.79亿元。

    国泰证券ETF、华夏5GETF、华夏上证50ETF、南方基金中证500ETF等ETF基金的当日成交额亦超过5亿元,排在全市场股票型ETF基金前列。

    相比来说,ETF基金的成交额较此前一季度行情火热之时早已降温,以往成交额“霸榜”的科技类ETF也已经拉开差距。

    譬如以5月14日成交额最高的华夏芯片ETF为例,该基金在4月末的份额为172.85亿份,而5月13日,该基金份额已经缩减至144.44亿份。相比一季度末190.64亿份的数据,缩减幅度也超过24%。

    “3月市场震荡幅度较大,科技板块的回调非常明显,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行情逐步修复,科技板块也有一定幅度的反弹,前期被套的部分投资者可能在解套后赎回部分份额,同时底部抄底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先落袋为安。”张超梁表示。

    整体上,4月以来全市场股票型ETF基金均表现为月度净流出,其中4月股票型ETF净流出规模近300亿元,5月份截至5月13日,股票型ETF当月净流出规模也已经超过160亿元。

    5月份以来,南方中证500ETF、华夏芯片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及华夏5GETF的净流出规模都超过10亿元,排在全市场股票型ETF前列。

    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华夏芯片ETF的净流出规模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29.14亿元、28.35亿元。

    除此之外,净流出规模排名靠前的还有广发芯片基金ETF、银华5GETF、鹏华传媒ETF、国泰新能车ETF等多只主题类ETF。

    虽然科技类ETF有所降温,但从机构反馈来看,仍关注相关个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