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基金转型清盘大提速

2020-05-14 01:53  来源:证券时报

    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昨晚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审议基金合同终止等相关事项,该基金也成为二季度以来第2只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分级基金。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9只分级基金通过持有人大会决议实施转型或发布转型、清盘公告,同时,有25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进入加速期。

    9只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只分级基金实施转型。此外,还有2只分级基金转型获持有人大会通过,另外2只基金也已对外发布审议清盘议案的持有人大会公告。

    上述转型的分级基金中,富兰克林国海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分级基金是在今年3月份分级运作期届满,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自动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此外,部分分级基金选择转型为普通指数、相关指数基金的联接基金或债券基金。例如,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转型为中证500ETF联接基金,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基取消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及分级运作机制,转型为信用互利债券基金,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股票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

    今年还有2只分级基金计划清盘。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审议终止基金合同及A、B两类份额终止上市等相关事项。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也拟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议案。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正式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二十条明确提及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不过,由于《指导意见》并没有明确现存分级产品的处置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而言,选择转型可能是较好的选择,而迷你分级基金可考虑清盘。

    存量分级基金申请转型呈现加速的迹象。统计显示,截至4月30日,共有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等25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

    今年规模继续萎缩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14只分级基金合计规模1058.47亿元,相比2019年底减少了48.04亿元。

    招商中证白酒分级依旧占据分级基金龙头地位,今年一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分级规模120.02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略有提升。不过,自今年3月30日起,招商基金已暂停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分拆业务,并在去年2、3月份相继限制场内超过100元的大额申购及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招商中证白酒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也占据了总份额98%的比重。

    此外,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基金规模67.44亿元,比去年底缩水10.14%;鹏华中证国防分级一季度末规模62.16亿,比去年底减少3.32亿元。

    目前率先启动转型的多为1亿元规模左右的分级基金,例如今年5月份转型的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股票基金,截至一季度规模仅1.3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