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为“矛”对冲为“盾”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2月3日发行

2020-01-23 02:09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传统低风险产品收益持续下滑,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能面临无优质标的可投的困境。近期,公募基金行业时隔四年再度迎来量化对冲基金,这类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通过对冲策略控制风险,收益特征较为稳健,有望成为中低风险配置的有力选择。据了解,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基金代码:008835)2月3日起发行,该基金采用量化对冲投资策略,以量化增强为“矛”,以股指期货为“盾”,力求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

    与普通基金不同,量化对冲基金投资策略较为特殊,投资者可从“量化”和“对冲”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中,“量化”是指借助计算机通过数学等统计方法,从大数据中寻找带来超额收益的策略,并构建对应的数量化模型。而“对冲”则是指利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来和相关不同股票进行多空操作,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也就是说,量化对冲基金为投资者赚取的是剥离了市场系统性风险后确定性较高的收益。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无风险收益走低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风险较低、收益较为稳定的绝对收益导向的产品的配置需求不断提升,而量化对冲基金很好地切中了这一需求。另外,目前A股散户的占比仍然较大,市场有效性较弱,通过量化策略能够获得可观的alpha,再加上股指期货政策的放松,国内量化对冲策略的条件正在改善,量化对冲基金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从历史业绩来看,量化对冲基金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大幅下跌,量化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仍为正,2019年整体回报也不错,3只产品收益率超10%。立足更长周期,截至1月20日,量化对冲基金自2015年牛市高点以来,实现平均收益率14.54%,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9.55%。

    据了解,富国量化对冲策略股票仓位0-95%,力求无论在市场上涨或下跌时都获取正收益。该基金将基于富国基金研发的多因子alpha模型,通过对股票进行多维度的打分构建投资组合,并采取主动增强策略,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同时,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掉股票现货组合的系统性风险,留下确定性较高的收益部分。另外,为了让投资者享受更好的长期回报,同时达到更好的股指期货对冲效果,富国量化对冲策略设置了三个月的最短持有期。

    作为新产品掌舵人,基金经理方旻具备10年的从业经验,现任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拥有丰富的指数量化投资经验。目前,他还管理着多只指数增强基金,历史超额收益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成效。同时,富国基金作为管理人也早在2013年便开始布局量化对冲领域,且将量化对冲型产品作为重要布局方向之一。近年来,公司在量化对冲类产品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为这次的新产品提供有力的投研护航。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