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持仓动向 > 正文

近2000只权益基金三季度调仓路径曝光 股票仓位最高已至99.69%

2022-10-26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好转

    本报记者 王思文

    10月25日,公募基金2022年三季报密集发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先后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和资管机构发布旗下1948只权益类产品三季报,这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在三季度期间的调仓路径、对于四季度投资机会的研判已经明朗。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场已公布三季报的1948只权益类基金中(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三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75.55%,其中仓位最高已至99.69%,其中仍有672只权益基金选择在三季度对股票仓位进行加仓。

    因投资风格不同,各家知名基金经理调仓路径各有不同。焦巍将部分原来中药的持仓配置到了具有渠道优势的啤酒和白酒公司;黄兴亮增加了处于股价和业绩“双低”阶段的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持仓,相应地均匀降低了部分半导体行业公司的持仓;归凯增持了处于行业景气底部的计算机、半导体,以及景气稳定的高端科研仪器、军工板块的个股,减持了新能源、医疗服务和白酒的部分持仓。

   672只权益基金

    三季度选择加仓

    全市场已公布三季报的1948只权益类基金中,三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75.55%,其中仓位最高已至99.69%。这1948只基金中有469只仓位高于90%,其中8只基金仓位超过95%,分别为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混合、万家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A/C、银华战略新兴灵活配置定开混合、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混合、信澳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A/C、银华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

    虽然三季度市场宽幅震荡导致基金净值短期明显下滑,但剔除次新基金后,仍有672只权益基金选择在三季度对股票仓位进行加仓。

    记者发现,焦巍、丘栋荣、黄兴亮、郑泽鸿、归凯等不少百亿量级知名基金经理所管基金的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高于90%,这些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期间的调仓路径也正式曝光。

    银华基金焦巍旗下已披露的5只基金中,有4只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于90%,其中3只仓位高于93%。焦巍在银华富裕主题混合三季报中分析,“我们减少了持仓中医药的比重,而进一步增加了消费类个股如地方白酒和啤酒的比重的主要原因短期和长期并存。对于单纯的消费医疗领域,我们认为基本面没有问题,但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在消费领域,我们认为透过疫情更能看到此消彼长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不排除传统能源的原油和煤炭行业出现了类似于白酒竞争格局改善并持续的情形。相对于上季度和以前最大的改变,增加了强现金分红能力公司的配置比重。”

    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郑泽鸿所管产品华夏能源革新股票的仓位为91.13%,在报告期内该基金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主要配置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游各个环节的龙头以及下游整车环节。

    丘栋荣管理的4只产品中有3只产品三季度末仓位高于90%。比如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在报告期内继续维持92.36%较高的权益仓位配置,并结合市场波动和个股基本面变化进行了结构优化。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是一只偏成长持仓风格的基金,三季度末仓位为93.51%。报告期内该基金增加了处于股价和业绩“双低”阶段的计算机软件行业的持仓,均匀降低了部分半导体行业公司的持仓。此外,该基金还新增了部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个股的持仓。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归凯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在三季度的整体持仓变化不大,微调部分主要是增持了处于行业景气底部的计算机、半导体,以及景气稳定的高端科研仪器、军工板块的个股,减持了新能源、医疗服务和白酒的部分持仓。截至报告期末其仓位为92.62%。

    240只权益基金

    管理规模逆势增长

    随着权益市场三季度整体性大幅调整,不少基金产品的规模出现缩水,但在悉数发布的近2000份年三季报中,仍有240只权益类基金在报告期期间获净申购。

    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在三季度期间规模增长最为突出,环比增长42.38亿元,旗下的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在报告期内同样增长12.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朱庆恒和闫思倩共同管理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报告期内规模增长32.93亿元。

    在三季度期间规模增长超10亿元的还有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代瑞亮管理的华夏产业升级混合A、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C和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

    四季度整体市场环境

    有望出现好转

    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国内股票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估值水平进一步收缩。前三季度A股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20%,整个市场呈倒N型走势。结构上看,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包括受益于能源涨价的煤炭、石油石化,景气稳定的军工,低估值的银行、建筑,以及存在政策反转预期地产、交通运输等;而行业景气较差的电子、计算机、传媒以及受消费不振、医疗集采悲观预期影响的消费者服务和医药健康板块跌幅较大。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经理焦巍在三季报中分析称,“从中长期视角来看,A股正处于一个类似于2012年尾部时期的关键时间窗口。如果外部的各种条件配合,那么这一窗口不排除成为一轮重要指数级别行情起点的可能。相较于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更为复杂,我们还不能简单地给出定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与其预测周期,不如被动挺过周期;与其预测潮汐的方向,不如直面潮汐径自独行。”

    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冯明远认为,“新兴行业经过这轮调整,大部分公司估值回落到合理位置,有望在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出现一定增幅的确定性。整体投资方向上,我们仍然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陆彬透露,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将继续聚焦投资于低碳环保主题相关行业,未来将重点关注在新能源行业的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供需仍旧持续紧张,企业盈利能够持续维持的环节;二是新技术的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发电。当前,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主要投资的方向聚焦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