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赤城县是怎么退出“贫困圈”的?

2020-10-29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徐天晓 郭冀川

    构建融媒体“高铁” 讲好脱贫致富故事

    面对14亩即将成熟的圆白菜,赤城县龙关镇村民张衡没等来买家,倒是遇到了下村采风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们为他制作了一段短视频并通过多平台发布后,10万多斤圆白菜被抢购一空。就这样,龙关红小米、大海陀架豆、马营土豆等农产品,一时间都成了赤城县当地的网红产品。

    “赤城县融媒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营不过一年多时间,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融媒体的力量,它不仅讲好赤城人自己的故事,还把赤城的优质产品、文旅等项目推向全国,用新闻的力量帮助赤城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明晓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心筹建之初便得到经济日报社的大力支持,是全省第一家央媒县媒联手共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

3.jpg

    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明晓东介绍融媒体中心情况 闫立良/摄

    在赤城县融媒体中心,明晓东指着一整套中央厨房设备说:“整套设施全部由经济日报社投入资金支持建设,解决了我们内容生产的难题。以前做纸媒和电视新闻,记者采写后编辑整理发布十分简单,现在赤城县融媒体中心有自己的网站和App,开通了抖音号等新媒体账号,需要实现移动直播、即时播发和网络资源共享,如果没有这套‘中央厨房’,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工作量要翻上数倍。”

    赤城县融媒体中心突破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将宣传阵地延伸到各类新型媒体平台,在消费扶贫和困难群众帮扶上,开始倾注更多力量。

    记者们一方面会对突出的致富带头人、致富经验进行报道,另一方面就是为一些农户或企业进行宣传,让一些因为渠道、物流不畅导致销售难的产品,通过媒体传播销售出去。”明晓东介绍,在与经济日报社以及多家媒体联合推广下,已经为赤城当地解决了许多产品销路难题。

    曾经有一个贫困村主要通过黑猪养殖致富,然而因为一些原因,原本年底来的收购商临时变卦,整个村不仅面临黑猪滞销,更打击了养殖农户的积极性。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一系列报道展现赤城的黑猪养殖业。很快订单纷至沓来,甚至有北京与张家口等城市的旅游人群,专程开车去村里买头猪当年货。

    等过年的时候,这个村特意给赤城县融媒体中心送来一头羊以示感谢,明晓东谢绝的时候不禁打趣问道,怎么黑猪养殖村改养羊了?农户憨厚地告诉他,黑猪都卖完了,这头肥羊是特意从邻村买的。

    赤城县除了农产品资源,还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如当地的温泉,周边的大海陀、冰山梁景区等。为了开发赤城县文旅资源,以窑子沟村、小田家窑村等为示范点,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有经验的企业建设乡村民宿,让昔日的穷山沟走出一条扶贫脱贫的新路子。

    赤城县融媒体中心积极跟进这些乡村的改造建设,向赤城县其他村镇传递了新思路、新理念,促使它们从文创与消费升级等角度,探寻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径。通过对外展现乡村改造后的新面貌,也把赤城县的民宿开发情况向北京、天津、张家口等目标客群传达,为民宿产业提前造势预热。

    今年9月窑子沟村的“童话小镇”完工,赶在“十一”长假迎接了第一批客人,原本的空心村成为民宿旅游新地标。这个项目是由企业和村集体合作开发的新民居和旅游项目,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赤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入市场的新路子,当地村民不仅每年能有项目分红,还获得了工作机会,已经实现脱贫。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将村民们的生活变化,环境的改善用一篇篇报道展现出来。明晓东说:“作为全媒体融合运营平台,我们的作用就是从单一传播向多功能服务转变,突破传统媒体理念,把电商和文创作为平台建设的重点,推进融媒体跨界经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