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赤城县是怎么退出“贫困圈”的?

2020-10-29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徐天晓 郭冀川

    本报赤城调研报道组 闫立良 徐天晓 郭冀川

    前言:2020年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绝对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即将被我们破解。在我国,县一级承上启下,事关政通与人和,是脱贫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尽管各个县采取的措施不尽相同,但仍能找出它们的共性。所以,解剖它们的脱贫经验,有助于接下来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与实施。今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赤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10月12日,《证券日报》调研报道组赶赴赤城县,进行了4天的深入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赤城县领导班子与各部门的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经济日报社、北京市海淀区等帮扶单位倾力帮扶、真情付出,当地企业家的热忱创业、开拓进取,当地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十足干劲儿。在消费扶贫打开局面后,赤城人已经着手布局消费扶贫2.0版了,产业升级、产能扩充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在,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已经形成,赤城的未来不可限量。

    赤城县消费扶贫路径探析:副县长带货打通有机农产品销售瓶颈

    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赤城县素有“空气质量北京周边最优”这一最美名片。这里山谷纵横,气候独特,远离工业,而如何把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转化为决胜脱贫攻坚的产业优势,近年来赤城县委、县政府,围绕特色农业做文章,以“消费扶贫”为抓手,蹚出一条独特的赤城脱贫攻坚路径。

    直播带来新机遇

    “买买买!”

    “县长给力!”

    “小时候的味道!”

    “下单了!”

1.jpg

    经济日报社挂职赤城县副县长尚红伟(右)在参加直播活动 徐天晓/摄

    10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在北京海淀融媒体中心举行。参加这场直播活动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挂职赤城县副县长赵可和经济日报社挂职赤城县副县长尚红伟。直播间里堆叠着琳琅满目的赤城特色农产品,有野生的榛子,方便速食的荞麦面,饱满的燕麦,诱人的苹果……种类多达几十种。而两位副县长显然已对这里的每一样商品都熟稔于心,从口感,到营养,到卖点,到故事——无论主持人拿起哪样产品,提出怎样的问题,副县长们都能向直播间的网友们娓娓道来。而在两位副县长的接力宣传背后,是直播间评论区此起彼伏的“买买买”和点赞。这场总共两小时的直播活动,平台的统计显示,观看人数突破了16万,此场直播在快手、微博、百度、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吸引了610万网友热情打卡。

    台上的两个小时,让观众们饱了眼福和口福,更让赤城县的百姓们获得感满满。这一切来自赤城县消费扶贫工作的出色开展。

    赤城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多山是赤城的特色,也导致了赤城县早年间的闭塞。赤城县一度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以来,赤城县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首都两区”建设定位,重新确立了打造“北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的发展定位。而“消费扶贫”便是实现这一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

    “赤城县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我要求非常高,目前赤城县引进的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不存在有较大污染的企业。”尚红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山谷纵横,严隔污染——这决定了赤城县有机、生态的精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路径。但是产品光“叫好”还远远不够,只有将这些躲在山沟沟里的好东西“卖出去”,让赤城特色农业的品牌真正走出去,才能形成产业的良性发展。

    以赤城县的红谷米为例,赵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赤城县龙关镇出产的红谷米是一种养生小米。“红谷米种植过程中不上化肥农药,每颗仅结一穗,亩产仅200斤左右。种植的所有环节都由人工完成。例如剪穗,因为机器操作浪费较大,只能靠工人收割,这就使得红谷米市场上每斤价格能达到18-20元,远超一般小米6-8元/斤的价格。”

    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虽好,如果没有品牌知名度,自然也难有人问津。直播带货的种子已经渐渐在赤城发芽。赤城本地企业御久粮,在尝到县长直播带货的甜头后,正着力打造自己的直播队伍,在工厂打造专门的直播区,招募农民亲自上阵卖自家产品。

    红谷米遇到的问题是赤城县特色农业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而除此以外,产业化较低、粗放式管理、深加工不足等也制约了赤城特色农业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和农民的进一步增收致富。

    结对帮扶解痛点

    为了破解上述“痛点”,2019年起,赤城县将消费扶贫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围绕扶贫产品开展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推动消费扶贫融入全国大市场。2019年成立电商和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由尚红伟任组长,通过创新创建“1+1+X”消费扶贫模式,建立消费扶贫平台公司,收购农民自产自销的农产品,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说是消费扶贫,但是对于怎么做大家都没有底,只能从零开始,硬着头皮一步一步试水,一家一家去敲门。”尚红伟说:“但所幸各方都对赤城县的消费扶贫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例如北京市海淀区商委,在了解到赤城方面的需求后,一方面积极对接让赤城的优质产品走出去,另一方面一遍又一遍协调海淀区的商超来赤城调研,帮助赤城当地企业达到‘北京标准’。”

    对于这种帮扶,赵可亦感受深刻。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赤城县龙关镇出产的红谷米一万多斤出现销售难问题。“如果卖不出去,他们这个合作社明年可能就要解散了,当地人可能也就不会再种植红谷米,这样特色农业很可能就因为销售难的原因而停止了。”赵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了让红谷米能更好地立足市场,挂职团队充分利用海淀资源,从监测、品控、商标、包装、运输、销售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帮助企业积极与各大商超、机关食堂、工会组织联系销售,尤其通过电商平台合作,让优质的生态红谷米通过线上线下对外销售,因疫情销售难的一万多斤红谷米在9月份全部售罄。

    据记者了解,仅2019年,赤城县消费扶贫项目就得到北京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00万元,实施开发电商平台、宣传推介等6个消费扶贫项目。赤城县与海淀区签订了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丰富农产品进商超、社区、企事业单位的渠道。

    通过这一方式,原本一些产销仅闭环于赤城的企业,突然迎来了北京的巨大市场,眼界得到了开阔,开始加速扩大产能。此外,近两年,对赤城县对口帮扶的经济日报、海淀区各单位实现团购近200万元。

  创新升级消费扶贫路径

    千城万店项目是赤城县绿色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扶公司)与赤城县当地企业和南京、烟台、北京、柳州等地企业共同发起的扶贫行动,是消费扶贫的2.0版,也是对消费扶贫路径的再创新。具体做法是,其他省市企业利用渠道优势对接赤城的特色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拓宽赤城县经济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多元化销售模式。

    今年8月17日,赤城县举行消费扶贫“千城万店”启动仪式,现场签约采购协议13份,协议金额1600万元,截止到9月底完成合作店125家,覆盖北京、山东、河南、广西、江苏、浙江等地,截至目前销售额为294.96万元。

    在赤城县电商中心的“赤城”快手直播间、淘宝、海淀融媒等渠道,绿扶公司接连开展直播活动,带领赤城县优质产品全面触网。

    消费扶贫采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千城万店的合作伙伴具有线下实体店,同时具有线上推广能力,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广泛地宣传销售赤城农副产品。一是在线下也能更好的服务于社区群众,为赤城的农副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提供了更宽渠道;二是合作店的线上宣传推广,直播带货活动分解到合作店,有效地提升了赤城农产品的销售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认识了赤城,提升了赤城的知晓度、美誉度,叫响赤城品牌,从而打通了消费扶贫工作的瓶颈。

    赤城县的消费扶贫工作面临的瓶颈,比较典型的是,“尽管当时在各方的支持下,北京的很多商超上架了赤城的优质产品,但是宣传跟不上,顾客不了解我们赤城的产品,一开始卖得并不好。”赵可说。

    千城万店活动开展以来,更多渠道商纷至沓来,有太多的负责人是第一次来到赤城,他们实地调研选品,纷纷为赤城的山水原乡美景点赞、为赤城的农副产品点赞,为千城万店运营模式点赞。他们纷纷表示,为销售更多赤城产品,将会组团消费者来赤城看看。

    消费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县长赵红革表示,赤城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农产品品质优良,本地企业要立足地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拓宽县域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长期稳定多元化销售模式。

    “希望各地企业与我县政府及企业继续深化和拓展合作范围,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大氛围’,形成脱贫攻坚‘大合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实现合作双方互惠共赢局面,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我县乡村振兴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赵红革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