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这份国庆假期全攻略,请收好!

2022-09-30 09:27  来源:正观新闻

    国庆节将至,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国庆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有望成为暑期之后第二波高峰。小伙伴们计划怎样度过7天假期呢?这里有一份包含天气、交通、旅游防疫的假期全攻略,请查收!

    【天气篇】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多地气温陆续回到正常或偏高水平。到10月1日,中东部地区暖热程度可能是同期少见的,华北平原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超过30℃,部分地区可能挑战10月最高气温纪录。对南方来说,国庆假期前,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江南、华南的高温天气将逐渐增多,秋老虎来势汹汹,高温范围扩大。

    国庆假期前半段,北方多地要经历由温暖到冷风冷雨的转变。9月30日至10月3日,北方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

    河南:月底暖融融迎假期,国庆多地有雨

    【交通篇】

    今年国庆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共计7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均可享受免费政策。

    9月27日,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安全出行提示,预计国庆假期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省内高速、城市商圈、热门景区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排队通行现象。提醒交通参与者提前了解高速公路和交通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提前规划行程,错峰出行和返程。

    河南交警发布2022年国庆出行提示

    在民航客运方面,国庆假期的出行需求,已带动近期机票预订量迅速上升,一些去往旅游目的地的航线机票价格出现上涨。某订票平台工作人员介绍,“十一假期,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66元,与中秋期间相比上涨13%。但机票价格同比2021年十一假期降低了14%。北京—丽江,上海—包头,广州—张家界,广州—九寨沟等旅游航线,9月30日、10月1日经济舱价格已涨至全价,10月3日才有4折以下低价票。”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

    【旅游篇】

    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一至两天的本地及周边“微度假”将是今年的出游主旋律,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

    据携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热门航班目的地前十名有:上海、北京、广州、昆明、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长沙和青岛。

    百度地图联合马蜂窝等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杭州西湖景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的广州塔等市内景区预计将受到市民更多关注,位居全国高吸引力景区榜前三。

    国庆假期,文化打卡、周边赏秋、户外运动等游玩方式得到了较多的关注。《报告》预测国庆假期文化类景点热门榜前三是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和上海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今年以来,“露营风”热度不减,在秋高气爽之际,完成“秋天第一次露营”,或将是国庆假期最热门户外游玩方式之一。

    爱国巡游大合唱、亲子互动游戏……国庆假期文旅大餐等你品尝

    【电影篇】

    截至目前,今年国庆档将有7部影片上映,包括《万里归途》《钢铁意志》《平凡英雄》《搜救》四部主旋律题材影片以及3部动画影片《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从预售票房来看,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发稿,“国庆档”新片票房(含预售)总计2689万元,《万里归途》以1798万元位列第一,《平凡英雄》以391万元紧随其后,《钢铁意志》则以361万元位列第三。

    近几年,主旋律电影佳作不断涌现,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也逐渐成为国庆档标配,口碑票房双丰收。今年,首次聚焦中国外交官撤侨幕后的《万里归途》、首次在大银幕上讲述解放初期鞍钢职工生产出第一炉铁水的《钢铁意志》等主旋律电影能够延续票房神话吗?值得关注。

    【防疫篇】

    国庆多景区调整防疫政策

    河南疾控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一、提倡就地过节。国庆假期期间,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倡导在本地过节。尤其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如确需出行的请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做好防控措施,返豫后须按要求落实主动报备、落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二、合理安排出行。如确需出行,请提前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目的地防疫政策措施,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全出行。三、提前报备行程。确需返回或必须出行的,要落实行前和返程“双报备”,请提前3天通过“豫事办”“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等方式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来(返)豫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来返豫途中尽量使用私家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四、落地主动检测。所有省外来(返)豫人员,尤其是经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路卡口来(返)豫的跨省(区、市)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主动配合、自觉开展三天两检、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五、减少外出聚集。请广大群众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议、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六、加强自我防护。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全程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

    七、全程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国庆将至,多地疾控发布最新出行提醒

    (综合中新网、大众网·海报新闻、上游新闻、央视财经、河南疾控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