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国庆出游关键词:微度假、新玩法、夜经济、享优惠

2022-09-30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国庆将至,各地倡导广大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减少跨省流动,本地休闲、省内短途游或成假期主流。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景区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上,推出亮点纷呈的文旅产品及优惠措施,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发现周边精彩,共赴美好、共享秋色。

    城市秋游开启更多玩法

    为了安排好国庆假期,家住上海浦东的市民朴女士提前做了功课,西岸美术馆大道八大场馆有近20个展览正在展出,其中相当一部分展览都覆盖了国庆假期,不愁没地方可去。另外,上海旅游节贯穿国庆假期,今年的年度主题是“最上海,苏州河”,朴女士决定和全家一起乘游船游览一下苏州河,苏州河畔的m50创意园,徐汇滨江的余德耀美术馆、罐艺术公园等都被朴女士列入了国庆出游打卡清单。“就近发现精彩,因为上海本身就非常精彩!”

    根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国庆出游预测,延续中秋出游的特点,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是国庆假日生活的刚需,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旅游、休闲户外和自驾游成为国庆出游的热门选择。据预测,适合亲子游玩的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展览展馆等构成“十一”假期的热门景区类型。

    主题公园是本地游、微度假的重要场景,以凝练的主题呈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沉浸式的数字体验,不断放大“旅游+科技”的娱乐效果。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一场以《阿凡达》为灵感所打造的沉浸式主题展——《阿凡达:探索潘多拉》日前开放。国庆期间,游客可以上手演奏乐器,还可以通过扫描全身,开启“化身阿凡达”的互动体验,“潘多拉森林”中众多异星生物的雕塑,可以随着游客的互动而发光、发声。

    海昌海洋公园方面称,旗下海昌文旅基于观感空间艺术化、沉浸体验剧情化、亲近互动场景化三大维度,重点就美人鱼表演、水母展区以及海豹展区对海洋生物展示和标志性王牌节目进行升级,虚实结合的表演秀,故事情节、光影和音乐多重元素的碰撞,让游客在强烈的带入感中开启美好体验,与欢乐气氛产生情绪共振。

    白天玩项目、品美食,晚上赏烟花、看表演——方特旗下20多座主题乐园聚焦家庭游主题,缤纷欢乐的大巡游、焕新升级的熊出没奇幻之旅以及熊出没舞台剧等经典项目,将让喜爱“熊出没”的游客收获一场甜蜜的亲子之旅。

    秋色斑斓,北京古北水镇景区秋日游园活动正在进行中。国庆期间,秋日旅拍行、秋日国风游、秋日宿禅居、秋日泡暖汤、秋日造物集,并将国风国潮文化、禅修疗愈体验融汇其中,开启更多有趣又有料的秋游新玩法。游客还可以体验传统灯笼、风筝、皮影、剪纸、扎染等非遗项目。

    夜色璀璨优惠落到实处

    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信息,全国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已达243个。这些集聚区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涵盖观光、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业态,综合考虑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游览、休闲需求,是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江苏无锡鼋头渚景区国庆期间将举办烟花大会。火树银花、江南水韵的风情,与漫天花火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江西婺源梦里老家景区集夜游、夜秀、夜演、夜展、夜食、夜购、夜娱、夜宿于一体,还原古徽州市井风情,点亮夜间经济。

    夜经济既是物质消费,更是一种精神消费。杭州95后女孩晓琳已经买好了心仪的宋式汉服,和朋友相约西塘古镇,体验古镇夜色。作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西塘古镇除了有水乡社戏、江南丝竹、游船等传统项目以外,还结合AI、投影等技术,国庆期间继续推出光影长廊“樱花大道”。

    在河南洛阳,洛邑古城景区内的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投入运营。该体验馆采用“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模式,游客可挑选喜欢的角色,随着剧情的推进度过属于自己的“大唐生活”。在浙江乌镇景区,夜游、夜吃、夜行、夜读、夜看等系列夜间生态正在形成,不断探索景区夜游的多种模式和路径,让“客流”变“客留”。

    文旅消费激发城市活力。结合不同文旅消费需求,各地在发放文旅消费券时考虑游客所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涵盖不同消费领域,积极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费季贯穿国庆假期,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下,省文旅消费促进联盟让利10.95亿元,福利优惠覆盖了江西省95%以上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惠游湖北”消费券大礼包,总发放金额超过3亿元,补贴额度超过2000万元,可用于购买湖北景区门票、营业性演出场所门票等。

    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则通过“一键游广西”平台开展互动营销,线上下单即可享受广西旅游消费券“满减”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在发放文旅消费券时都将“展”“销”“玩”结合,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文旅产品,营造热烈的消费氛围。创新“文旅+直播”模式,打造现场直播和联动打卡两个板块,邀请旅游推介官深入重点文旅消费场所进行云推介,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参与主题讨论,了解城市历史文化风貌,还有用户专属福利、大额红包、“锦鲤免单”等惊喜连连。

    安全为先莫去私设“景点”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相继发布国庆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疫情防控为先,安全常记心间,文明理性消费。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云南玉龙雪山景区在前一阶段完成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的基础上,再次以桌面推演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演练,通过“提问”和“事件进展信息”方式将场景依次展开,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避免通过公共场所传播、切断传播途径“打前站”。

    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私设“景点”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提醒广大游客莫去私设“景点”,依法依规维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国庆出游安全提示中提及,游客要谨慎参与漂流、潜水、攀岩、蹦极、低空飞行、大型机动游戏、玻璃桥、游船等高风险项目,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引导,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到正规的旅游景区游玩,不要轻信社交媒体推荐的“人气景区”,不到私设“景点”游玩;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和安全提示,不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等危险地段停留,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野景点”区域开展登山、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

    为迎接国庆假期,北京市在全市启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人员集中的风景旅游区、游乐园、公园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高危行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地区、重要部位进行检查。一些主题乐园在国庆假期前进行安全演练,旨在提升景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围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培训演练、物资配备进行检查。

    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求广大景区,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形势,时刻绷紧这两根弦,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