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湖南“夜经济”火爆中秋 旅游收入138亿元居10省份之首

2019-09-18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中秋假期结束,各省的“逛吃”数据陆续出炉,而湖南人则以“会玩”摘得中秋假期旅游收入桂冠。

    在已经公布中秋假期旅游收入的10个省份中,湖南以137.84亿元列第一名。此外,湖南接待游客总数达到2092.84万次,在10省中同样排名首位。

    在“逛吃逛吃”的节奏中,湖南零售业也呈现出联动态势。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秋假期期间,公司全业态销量增长两位数,月饼销量同比增长30%,大闸蟹、龙眼等时令食品销售火爆。”

    传统、网红景点两相宜

    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数据来看,中秋假期期间,湖南的传统景点与新晋网红景点人气均十分火爆。

    据统计,今年中秋假期,橘子洲景区共接待游客9.2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4%。橘子洲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节日期间天气晴好,大大激发了游客的出游热情,特别是夜间游客数量明显增加。”

    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烫金名片,中秋期间游客亦是络绎不绝。《证券日报》记者从上市公司张家界得到的数据显示,中秋期间,公司环保客运接待游客1.6万余人、宝峰湖景区接待游客近0.4万人、十里画廊观光电车接待游客1万余人、杨家界索道接待游客0.9万余人。

    另一方面,一些新晋网红景点中秋假期人气也不输传统老牌景点。中惠旅董秘陈早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中秋期间,公司旗下景点石燕湖的电音泼水大狂欢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还有不少人选择在石燕湖边露营享受浪漫中秋夜。”

    此外,中惠旅旗下的另一网红景点平江石牛寨在中秋期间推出巨型辣条月饼引爆互联网。当天,直径2米、重500斤的巨型辣条月饼在微博、百度、抖音热搜霸屏,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对在场人员的“羡慕嫉妒恨”。

    月饼、大宅下酒解锁中秋新吃法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近日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中秋节之前两周,“混合口味”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从口味上看,除莲蓉、五仁、火腿、豆沙等传统馅料外,奶黄、水果等新式馅料也颇受欢迎。

    报告还显示,除了月饼,酒类、坚果等销量也在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步步高的相关数据与上述报告结果也高度契合。据悉,中秋期间该公司各业态月饼销量同比增长30%。9月13日,步步高全渠道单日售出5万只大闸蟹。

    “今年中秋市场消费从‘量’到‘质’的升级趋势很明显,大家的消费理念正逐步从‘好吃的’到‘吃好的’发生转变。”陈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中秋消费,人们对场景以及文化创意活动的需求也在逐步升级。”据陈志强介绍,公司共有49场中秋主题活动在步步高百货/广场上演,步步高广场湘潭店、衡阳店、岳阳店的中秋赏月大会聚集了上万名观众。

    此外,步步高目前投资最大的梅溪新天地成为市民的新宠,中秋期间在此举办的中国制造主题展客流达35万人次,同比增长12%。

    “夜经济”点亮中秋赏月夜

    今年“夜经济”和中秋夜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据长沙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中秋小长假,长沙市共接待游客343.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6.2%。

    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商圈是当地人夜生活的首选,这里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臭豆腐、口味虾、大肉肠、中国风奶茶都是游客来长沙必打卡的美食。

    相关数据统计,长沙共有夜购商场、超市4192家,就业人数近7万人,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达12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1%。

    陈志强认为:“夜购商场是拉动‘夜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夜间散步、逛街是体现生活幸福指数的一种方式,对于商家而言,在文化以及消费方式上予以创新和多元化发展也是其拉动‘夜经济’在所不辞的义务。”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滕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秋假期‘逛吃’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湖南在零售、餐饮以及旅游等消费行业的增长潜力,‘节日经济’未来有望成为湖南第三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