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春节后晒账单能看出怎样的消费升级?

2018-02-27 05:09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春节过完了,准备收拾好心情回到各自岗位的朋友们也陆续晒出了春节账单。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账单有了一些新变化:年货账单更加丰富,娱乐花销更多样化,消费升级实打实地反映在了账本里。

    看一下总账本,消费规模升级明显。对中国民众惊人的消费能量,媒体不惜笔墨,用“史诗级”消费潮来形容。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六(2月15日~21日),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超90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亿元。

    除了规模,多个角度也都能看出新一波的消费升级正在上演。

    中国年货消费正逐渐向品质消费转型。据商务部监测,有机杂粮、保健品礼盒等绿色健康类食品销售红火,部分地区企业有机食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此外,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受到青睐。京东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大为提高,就连智能马桶盖的销量也环比增长超过185%。

    中国人海外爆买已不再是亮点,现在奢侈品消费正慢慢回流,一些奢侈品品牌也开始全球调价,另外关税也在下降。通过出境旅游的消费调查可以看到,大家选择旅游目的地开始更多以休闲、放松为目标,而不再是“买买买”。回流的主要原因包括消费理念的变化,不再“迷信”海外商品,而本土品牌的崛起以及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升级带来了更多可能,同时本身也成为消费升级的一部分。天猫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几乎是去年同期的4倍,全球美食都端上了中国人的年夜饭桌。手机APP随心预定年夜饭、电影票务、唱歌休闲也成为春节消费新亮点。春节假期7天,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同比增长了236%。互联网丰富了传统的过年方式,更拉动了春节经济。

    春节期间消费升级的变化可以说是中国现阶段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美国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期发布的《“双击”中国消费者》年度报告也指出,中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以及自身消费力充满信心,并比以往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对品牌及归属地的认知更细致,本土品牌受青睐。

    消费升级得益于我国经济近年来表现抢眼,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持续保持高位。杠杆率维持在安全阈值前提下的猛增带来的“收入效应”,消费金融的崛起,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为消费升级打开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升级所面临的痛点和短板,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以及技术革新,以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种种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