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春节档电影票房逾56亿元

2018-02-23 05: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春节期间电影市场火爆,上座率较上年春节档明显提高。猫眼数据显示,春节档票房累计达到56.24亿元,票房增速为66.59%。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多场景触达、全链路覆盖、跨界协同等成为影片宣发标配模式。同时,上市公司“抱团”鏖战成为一大亮点。

    电影市场火爆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17时,春节档票房已达56.24亿元,较上年的33.76亿元票房增长66.59%。2月16日上映的6部影片,当日平均上座率达67.16%,较上年明显提高;上映首日票房达12.65亿元,创历史新高。票房增速重归“快车道”。

    春节档期间,多部影片票房突破10亿元。截至2月22日15时,《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三部影片票房分别达到20.25亿元、17.6亿元、13.37亿元。

    随着票房、上座率表现不同,影片排片也发生变化。以《红海行动》为例,2月16日上映首日排片占比为11.5%,排名第四;此后排片占比逐渐提升,2月21日排片占比提高至25.7%,排名第二。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影片的票房表现、上座率、口碑等情况,院线通常会对影片排片进行调整。排片角逐凸显影片的实力,而排片占比提升有利于影片扩大影响力。

    上市公司“抱团”

    不少影片身后都有上市公司身影,且上市公司扎堆单部影片成为普遍现象。同时,IP成为电影票房的强大驱动力。

    以《唐人街探案2》为例,该片此次春节档票房排名第一,众多拥有丰富院线渠道资源的上市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参与了投资。其中,万达电影旗下子公司及其重组标的万达影视、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文投控股间接控股子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金逸影视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金逸影业有限公司等参与投资;优酷电影、小米影业等互联网公司参与出品,淘票票等参与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方拥有相应资源,相当于为影片票房收益“上保险”。

    《唐人街探案2》的投资方院线资源优势明显。截至2018年1月31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25家、4648块银幕;文投控股2017年半年报显示,旗下耀莱影城共投入运营影城62家,拥有银幕数量483块;金逸院线旗下影院321家,包括自有的144家以及177家加盟影院。

    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旗下IP动画电影此次推出《熊出没·变形记》,投资方包括光线传媒、腾讯、万达等多家公司。乐视影业首次未参与《熊出没》系列电影投资。

    此外,《西游记女儿国》的投资方包括中国电影、完美世界、文投控股、阿里影业、百度等;《祖宗十九代》的投资方包括华策影视等。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将助力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上述公司的投资数额、比例以及影片保底发行情况等不得而知,因此对投资方的业绩影响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线上线下融合

    IP成为电影票房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以“熊出没”系列电影为例,艺恩数据显示,2014年上映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票房为2.48亿元,2015年上映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票房为2.96亿元,2016年上映的《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票房为2.88亿元,2017年上映的《熊出没之奇幻空间》票房为5.22亿元。

    2017年以来,电影票房市场逐渐回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较2016年3%的票房增速提速明显。

    市场对2018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期望较高。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春节档期间,影片宣发大战空前激烈,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多场景触达、全链路覆盖、跨界协同等成为宣发标配。电影宣发成为关键一环,对提高票房、扩大IP效应具有重要作用。

    淘票票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淘票票由互联网整合营销平台向宣、发、货三维一体进化。淘票票拥有亿级用户数量,并连接优酷、UC、高德、微博等多个平台,覆盖支付、社交、资讯、视频、地图等应用场景。同时,阿里影业入股大地影院、投资万达电影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令其发行能力大大增强。此次春节档期间,淘票票联合出品或联合发行了《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等多部影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