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 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2022-03-10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文婧 冯思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若要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进入‘专精特新’行列,就必须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邱光和认为:“‘专精特新’头部企业应将发展视野投向全球,要有领跑全球的雄心,政府部门则要在企业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两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比是小巨人、隐形冠军评选的关键指标,要求4%以上,但大部分规上企业的R&D占比仅3%左右。”邱光和表示,下一步若要引导更多企业进入“专精特新”行列,必须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发展。

    因此,邱光和建议,在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的分配基数,专项用于企业科技研发补助,加大对企业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的支持。在项目招标方面,进一步打破壁垒,如对一定级别的“首台套”产品不设置产品使用次数或放宽限制条件等,进一步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打开产品市场,形成“研发-使用-改进”的良性循环。

    “相较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较为滞后,需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邱光和认为,“‘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在企业转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邱光和表示,为了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可优中选优,以“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企业为重点,实施增资扩厂项目补助扶持;增加供地指标专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用地需求;在融资方面,对上述企业降低门槛要求,减少资质证明材料等。

    此外,邱光和建议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专精特新”企业管理平台,将企业申报、运行监测、一企一策服务等内容进行整合,打造一个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专业平台,打通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从而便于基层主管部门掌握企业运行数据、发展状况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