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黑土地保护“上冷下热” 应调动多方面积极性

2022-03-04 18: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袁传玺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袁传玺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2022年全国两会中建议,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近年来,黑土地流失严重,屡遭破坏,甚至一些地方违规占用黑土耕地发展城市建设。据监测,近60年来,我国黑土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了1/3,部分地区下降了1/2。辽河平原多数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已降到20g/kg以下。

    冷友斌表示,虽然国家和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但从调研情况看,由于黑土地保护是一项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黑土地保护成效并不显著,并且政策实施遭遇“上热下冷”。

    问题主要来源于农民对于主动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并不积极。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多样化的就业环境,创收的途径越来越多,造成新一代农民对土地的感情日渐薄弱。

    并且“种粮不赚钱”已经成为黑土地区的常态。据统计,2021年,黑龙江地区平均每亩地的粮食产量为721斤,平均每亩地的收入不足1100元,除去农资和农用机械投入,农民收益很低。

    对于调动各方面参与黑土地质量保护的积极性,冷友斌表示,从耕地面积看,我国有约2/3的耕地是农户家庭耕种。因此农户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是关键。同时为了提高全社会对于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加强对耕地的面积和质量问题的综合治理。冷友斌建议通过以下几方面将“耕地肥沃”纳入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首先,建议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模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并且为了提升农民黑土地保护的动力,要在种养环节积极吸纳农户参与,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的成果。

    为了增强黑土地的经济价值,冷友斌建议大力整合区域力量,在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基础上,围绕乳制品、大米、玉米、大豆等优势农产品,打造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东北特色“黑土地标志农产品”。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加快黑土地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冷友斌建议国家应制定出台黑土地质量、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等相关标准。并且加强对社会化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完善黑土地综合治理技术、社会化服务共享平台,积极推动黑土地综合治理技术在农户中的应用。

    冷友斌还建议,为了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可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鼓励地方持续加大对耕地休耕轮作、新技术模式应用、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强化生态补偿修复等鼓励性和支持性政策的投入力度。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