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坚决避免恶性竞争 共同做厚5G应用价值

2022-03-04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5G流量红利刚刚两年就快速消退。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5年我国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95%,提速降费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目前资费水平已经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即使是这种情况下,我们行业在局部地区还是存在低价恶性竞争,巨额投入的网络资源被大量的‘地板价’低值贱卖”。

    张云勇举例指出:“以天津为例,‘十三五’初期,天津电信全行业收入155亿元,期间三家企业激烈价格竞争,到‘十三五’末,全行业收入仅为144亿元。国际跨境专线价格与国内跨域专线价格倒挂,广州到香港的专线价格竟然比广州到深圳的专线价格还要低。”

    价格恶性竞争已经蔓延至产业链,张云勇谈道,通信设备商市场唯价格集采、过度竞争的情况屡屡发生,通信产业供应链整体生态恶化,设备质量在低价情况下难以保障,很多厂家处于“不投标不行、低于成本投标更难”的两难局面。产业链在低价中标勉强维系生存的情况下,很难再投入必要的资源进行研发创新,严重影响到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这样下去,我们的盈利能力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张云勇援引数据指出,从资本市场看,投资者“用脚投票”,部分通信央企A股、港股均先后破净,估值处于上市以来低位,市值甚至不足互联网头部企业的零头。电信行业价值创造能力不足,直接导致了资产被严重低估。

    针对上述问题,张云勇呼吁:坚决避免恶性竞争,共守行业价值底线。在“十四五”时期的新定位、新战略,将行业定位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完成国家战略任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协同打好5G应用‘团体赛’,加快推动‘样板间’变成具有市场价值的‘商品房’,共同做厚5G应用价值”。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