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城市发展从五方面下功夫

2022-03-02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李雯珊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雯珊

    3月1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对数字经济如何赋能智能城市发展的建议与看法。

    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城市发展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不少,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小区,推进服务业数字化,通过数字经济更好赋能智慧城市的发展。通过政府引导,鼓励政企合作、多方参与,创新智能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实现智能城市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健康运营。”林龙安表示。

    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城市的发展,实际上要覆盖的面是非常广的,并不是简单的“连网”。比如如何打造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监管、智慧小区、智慧能源等应用发展,实现民生政务、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城市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化,这些都是林龙安在撰写议案时认真思考的细节问题。

    林龙安认为,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城市发展,可从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第二,完善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第三,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应用;第四,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培训;第五,香港积极加入内地数字经济,智能城市的发展合作,贡献自身的力量。

    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一个城市的发展并不是通过喊口号就可以建好,这和城市一砖一瓦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将网络科技为主体的数字科技运用到经营及服务层面,提供更广泛、更优质的以人为本的商业和小区服务。”林龙安表示。

    同时,他还认为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应用是非常重要,以此可满足市民对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养老等基本民生保障迫切需求为导向,加大智能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投入,推动公共设施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养老、智能小区等一批数字化示范应用场景,提供物业管理功能、拼车、租房、快递物流、电商购物等高效、质优、价廉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智慧小区并不是科技的简单堆砌与迭加,而是以人为本的细致体贴服务。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能城市,精要在于不单是利用各种科技或实体基建,而是通过科技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林龙安强调。

    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说起数字经济,就不能不提“东数西算”这项对数字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工程。算力设施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有效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林龙安表示,我国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等问题,既然算力设施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那两者的发展必定相辅相成,这样的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经济社会活动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较强的算力作为支撑。西部地区能源丰富价廉,能够满足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发挥各区域在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林龙安认为。

    同时,他还建议香港深化与内地在数字经济、智能城市发展的合作,积极推动港深广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打造智慧大湾区。鼓励内地高校、龙头创科企业在港合作设立研发机构,整合利用国际研发资源,利用香港地区与国际接轨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