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2021-03-04 1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两会报道组 邢萌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区块链成为近年来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其中,供应链金融是被普遍看好的区块链落地方向,也是当前金融领域中应用最广泛的区块链场景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提出,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张劲认为,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单打独斗应对疫情冲击的情形依然普遍,亟须供应链协同运行、提升供应链整体抗风险能力。加速供应链数字化变革与供应链金融创新,成为应对疫情冲击的可行突围路径和现实选择。

    “传统金融机构缺少科技手段。传统融资模式下,金融机构仅依靠央行的信用评估体系或银行自身的评估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尽管互联网科技的应用极大地改善了融资模式,但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依然以传统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放贷,这不仅不会增加服务范围,也不利于服务效率提升,甚至还会增加信用风险。”张劲表示。

    对此,张劲提出,要加快供应链金融平台的线上化、数字化建设。这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人员、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制约,更加突出了线上化、数字化操作的重要性。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企业购销的电子化,生产经营的数字化,物流的信息化以及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将会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金融供应新常态。

    张劲强调,“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区块链将构建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提供了不可篡改以及去中心化的信息处理方式,所产生的数据信息具有高度可信性,极大缓解了多方参与带来的‘陌生人’信任问题。”

    他认为,应积极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运用,打通数据孤岛。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天然适合多方参与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将分散割裂的数据库连成网络,缓解传统业务场景下信息不对称、信任成本高及资金跨级流转风险大等问题。要鼓励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积极主动接触区块链平台,利用已有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拓宽金融服务渠道。

    “供应链金融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加速实现全渠道信息穿透、流通。”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构建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协作网络,产业链中的各个企业之间的信息互联化大大提升,使得产业链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协同效率都有了显著提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