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黄立:民营企业应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创新 成为国家高科技创新主力之一

2019-03-13 17: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谦德 李万晨曦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赵谦德 李万晨曦

3.13.jpg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原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的一连串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讯息。

    民营企业家黄立曾被一对卖热干面的小夫妻感动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在“两会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谈起“曾被一对卖热干面的小夫妻感动”。他表示,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论是高科技,还是最基层的劳动者,他们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取得的成绩也都是大家一点一滴用双手努力创造出来的,每一份努力都值得尊敬,每一份拼搏都让人感动。

    湖北武汉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创新之城,高德红外就坐落在武汉。光谷,大量高科技企业落户于此,从多年的发展来看,这座城市鼓励创新、鼓励冒险、宽容失败,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福地、沃土。

    高德红外作为湖北本土民营高科技上市企业,近年来一直专注主业,为国家高科技事业献力。高德红外的核心产品“千里眼”是公司二十年来持之以恒的突破,即红外探测技术。目前已完全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拥有了自主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对温度灵敏度分辨度很高,曾在非典的时候,控制高温人群流动,为非典防控立下了功劳。该技术应用场景广阔,可用于汽车的夜间驾驶、自动驾驶,刷脸支付、物联网等。

    黄立说:“每一个民营企业家都在心里无数次问过自己,这股力量到底来自哪里,其实是千辛万苦、苦干实干而来,支撑我们民营企业前行的根本力量,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伟大的祖国。”

    民营高科技企业应成为国家创新主体之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基层有期盼,两会有声音,中央有要求,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黄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实、全、暖的特点。实实在在的干货,包括具体措施、计划、做法和相关数字;各方面考虑全面,大事小事安排完善;将温暖的政策送到百姓手中,真正体现了人民的政府。而政府工作报告也让民营企业家看到了机遇、坚定了信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中,民营企业为国民经济增长贡献“五六七八九”的力量,在去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更加突显,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民营高科技企业也积攒了雄厚的实力和能力,能为国家高科技服务。

    黄立说:“我认为国家高科技发展进程中,民营企业不可缺席,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应成为国家创新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在从事高科技的出发点是更“关注高科技的实用性”。黄立建议对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政策和扶持力度上应有所倾斜。

    事实上,2019年1月份,科技部表示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在民营企业转移转化,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鼓励民营企业未来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技部也重视起来,也有相应举措,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科技的事情并不仅仅是科技部的事情,各行各业和相关部门也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让民营高科技企业为国家做贡献。”黄立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某些领域的高科技产品研发出来是需要大量应用到开放性市场上去,不仅仅是技术水平方面的要求,还涉及到经营理念、成本、服务等也包括先进性,这种市场化的特征,要大量地、长年累月地进行迭代,因此要求企业要有造血能力,用赚来的利润投入到研发中,这是长期的经济行为,是整个产业的生生不息及无限循环,所以只有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才能自我优化不断前进,而这一点正是高科技民企所擅长的地方。他认为打破西方封锁,高科技领域要真正产生国际上站住脚的高科技公司,民营企业必须专注主业,坚持自主创新,焕发活力。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国企和民企未来都要各自发挥特长,干自己擅长的事情。

    高德红外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优势之一就是体制、机制的灵活性,“我们的展望是做百年企业,我们布局和战略也是长远的,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创新、聚焦实业,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为国家做实在的事情。”黄立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