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信披违规、短线交易屡现 7月份以来各类违规主体收36张立案告知书

2023-08-31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即7月1日至8月31日,下同)A股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以下合称违规主体)因各种原因共收到36张立案告知书,其中,有25张立案告知书对应的主体是公司,其余被立案的主体则来自公司的高管、股东等。

    在这些违规主体被立案调查的原因里,“短线交易”比较受到关注。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资本市场的相关方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而被立案调查,是个长期存在却没办法根除的问题,而近期投资者看到,有相关方因为短线交易等问题被立案调查,是资本市场新旧生态轮换过程中的衍生状态:“当前,很多规则发生了变化,而相关方的学习、知识更新没有跟上,因此造成了一些新违规现象的出现。”

    多家公司及实控人同时被立案

    从数据披露的信息来看,不少公司是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同时被立案调查。

    8月31日,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邱亚夫于8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进行立案。

    ST深天在8月30日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宏润的通知,林宏润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林宏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立案期间,林宏润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有27次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有2次是涉嫌违纪,有3次涉嫌短线交易,另有4次被立案调查显示的原因是“其他”。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严格,除了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之外,相关主体因短线交易、内幕交易等原因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也颇受关注。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政策更新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想要规避交易类违规风险,应该加强学习,加强内部人员合规培训,修订公司内控制度,增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及时了解政策变化对自身的影响。

    相关主体要摒弃侥幸心理

    需要注意的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有行业人士提醒,除了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之外,上市公司的另一些不规范行为也应该引起关注。

    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除了被立案调查之外,还有一些资本市场相关方的违规行为,虽然未达到立案调查的严重程度,却依旧对投资者伤害不小。”

    “例如,8月25日,*ST中期和两名责任人被交易所通报批评,原因是未依法披露业绩预告,未及时提示退市风险。虽然,通报批评的严重性比被立案调查要轻一些,但是,我们认为*ST中期已构成《证券法》八十五条所规定的虚假陈述”。王智斌认为:“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4月28日期间买入*ST中期股票且截至2023年4月28日持股的投资者,可要求*ST中期赔偿部分损失”。

    对于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一方面,上市公司和相关方不能有侥幸心理,面对这些不确定性,过往的经验可能会‘失灵’,按照经验决策容易出现短线交易等违规决策。另一方面,也有提防有一些资本市场的参与方可能会利用政策变化进行违规交易,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所以在政策更迭过程中,需要加强市场监管,也要考虑政策变化后新老制度划断的问题。”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