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父遭枪杀,与妻闪离,昔日“山西首富”李兆会今被法院悬赏2162万元……

2021-09-16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刘钊 许伟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刘钊 许伟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套用了好多功败垂成的创业枭雄,但对于成功接班的第二代,如何守住家业也是不亚于其父辈的考验。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显示,上海一中院执行的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集团”)与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海博鑫惠”)、李兆会追偿权纠纷一案,海博鑫惠应支付美锦集团2.16亿元和利息,李兆会对上述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因李兆会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如举报人提供李兆会下落并成功找到李兆会,奖励举报人10万元,如果成功提供举报线索,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举报人最高可获2162万元的赏金。    

    昔日首富失联

    举报悬赏意难平

    悬赏公告内共提及两名被执行人,一位被执行人李兆会,系山西海鑫集团原董事长,另一执行人海博鑫惠也与李兆会有关联。天眼查数据显示,海博鑫惠大股东及董事长为李兆霞。公开报道显示,海博鑫惠公司董事长李兆霞是李兆会的妹妹。

    通过翻阅卷宗,此案缘由是海博鑫惠于2013年向B银行外高桥支行贷款2亿元,美锦集团、李兆会、案外人A股份公司、A公司为此笔贷款保证人。后因海博鑫惠出现重大经营风险,B银行外高桥支行于2014年3月13日向上海第一中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海博鑫惠向其归还借款本息,美锦集团、A股份公司、A公司及被告李兆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在该案诉讼期间,美锦集团于2014年9月24日代海博鑫惠向B银行外高桥支行偿还本金2亿元及利息1622.83万元,本息共计2.16亿元。因海博鑫惠未向美锦集团偿还上述代偿款,遂被起诉。

    时隔多年,昔日的山西首富李兆会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之中。

    父亲死于非命

    临危接班钢铁王国    

    2003年1月22日,海鑫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传来两声枪响,一个人倒在了一片血泊之中。被枪杀的不是别人,正是时任海鑫集团董事长的李海仓。

    葬礼过后,一道难题摆在了管理层面前,李海仓在海鑫集团拥有90%的股权由谁来继承?企业管理大权又由谁来接管?

    随着时间推移,事态逐渐明朗。李海仓的长子,年仅22岁的李兆会中断了在澳洲的学业,仓促回国,在父亲去世后的28天接任海鑫集团董事长一职。    

    虽然李海仓离世十分突然,但早已就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有了部署,李兆会接班第一年,海鑫集团完成总产值70亿元,利税12亿元,成为海鑫集团发展最迅速的一年。

    然而,与父亲专注发展传统产业不同,李兆会觉得钢铁行业波动大,利润微薄,在海外留学多年的他更热衷于资本市场。

    通过股权运作,海鑫集团于2004年成为民生银行第十大股东。2006年,李兆会将所持华冠科技股权变卖,获益790.5万元。2007年,李兆会抛售所持民生银行股份,套现逾10亿元,同年,李兆会买入南方证券持有的银华基金21%的股权。2008年,李兆会增持民生人寿股份至15.43%。同年,李兆会资产达到125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山西首富。

    与妻子闪婚闪离

    十年败光百亿家产

    李兆会在事业巅峰时,突然宣布与演员车晓结婚,据当时媒体报道,两人的婚礼状况空前盛大,婚礼耗资近5000万元。

    好景不长,婚后一年,李兆会与车晓离婚。也正是在这一年,被他忽略的海鑫钢铁集团也走向衰落,业绩直线下滑。李兆会在进行资本布局的时候,却忽视了对实体企业总部的管理。错误的经营策略让海鑫集团雪上加霜,妹妹李兆霞一口气裁掉了公司1000多人,管理层也纷纷提出离职。李兆会引以为傲的资本神话也在此时破灭了。

    2014年下半年开始,受钢铁市场产能过剩,市场全面转冷影响,海鑫集团全面停产。同年,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李兆会旗下的海鑫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公司重整案。根据当时报道可知,海鑫集团已经背负了数百亿元的负债。据运城市中院查明,截至2015年5月25日,总计954家债权人申报债权总额为234.09亿元,确认债权143亿元,不予确认的债权23.9亿元,待确认债权66.7亿元。

    2015年9月李兆会将海鑫集团卖给建龙钢铁集团,彻底退出市场。

    此后被官司缠身的李兆会麻烦不断,2019年8月,李兆会甚至被北京、上海、山西等地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出境。

    2020年,海鑫集团等五公司总价值22.19亿的应收款被拍卖,起拍价从1.4亿元一直降到5500万元,虽然吸引百余人的围观,却无人报名出价。

    十年时间“败光”父亲留给的家业,昔日的山西首富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