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监管完善临停机制剑指可转债爆炒 降温迹象明显 赚钱效应减弱

2020-11-02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五,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可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规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游资炒作可转债的空间,爆炒中小盘转债的现象将大幅收敛。

    此前市场出现的可转债炒作正在快速降温。赚钱效应开始减弱,套牢盘增加亦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可转债炒作。最新数据显示,可转债成交迅速跌穿1000亿元大关,高换手疯狂炒作的“高烧”正逐渐退去。

    对于上述新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主要针对的是深市小盘转债的炒作。在本轮炒作中,深市转债往往是游资重点突破的对象。

    据了解,此前,深市可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仅需要停牌30分钟,此后无熔断限制。而沪市触发该阈值后,需要停牌至14:57才可进行交易。

    而此番深市调整后,沪深两市转债盘中临时停牌时间渐趋一致。不过,深市可转债新规中规定,盘中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复牌集合竞价。

    其实,在新规出台之前,本轮可转债炒作已日渐降温。从二级市场看,利用可转债“T+0”和无涨跌幅的特点进行炒作,难以持续下去。

    本轮转债炒作潮始于半个月前。10月19日,在公司公告控股股东不利信息之时,蓝盾转债和蓝盾股份逆势拉升。蓝盾股份大涨19.97%封于涨停,蓝盾转债最高涨幅逾70%,成为当日市场焦点品种。此后,高估值、中小市值品种集体异动。不仅出现了数日翻倍的品种,单日涨幅超过100%的机会也不少见。

    然而就在上周,可转债交易开始降温。上周一,通光转债被游资爆炒,当日最高涨幅达到121%,但收盘即回落至84%,当日市场成交量也有所回落。

    此后,降温迹象愈发明显。上周三,可转债领涨品种——久吾转债收盘时的涨幅仅有14%。与此同时,可转债领跌品种的跌幅,明显大于领涨品种的涨幅。其中,上周三复牌的正元转债跌幅达到33%,特发转债跌幅达到22%。

    截至上周五,可转债涨幅已大幅收敛。“很明显,可转债的赚钱效应明显下降,炒作热度和吸引力都在大幅减弱,甚至可能还出现了一些风险。”一位可转债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不仅是赚钱效应减弱,市场成交量也渐趋走弱。数据显示,可转债成交量快速回落至1000亿元以下,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应多关注监管最新动向。比如,近期,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转债监测。同时,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交易规则、市场参与者以及交易监测等角度,系统性规范了转债市场交易制度。伴随交易规则的完善,预计异常交易的个券将减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